【党史学习】党史上的今天——9月15日

2022-09-15 14:34:1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营养剂。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毛泽东同志说:“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邓小平同志说:“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江泽民同志强调:“要努力学习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党的历史,并通过这种学习努力掌握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党的优良传统。”胡锦涛同志指出:“要通过开展各种纪念教育活动,促进广大中青年干部进一步学习党的知识和党的历史,深入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学习党史是每一位党员的义务。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对党员干部而言,学习党史是必须严格履行的义务,党史学习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切实在学习中不断汲取智慧、锤炼党性,增强斗志、增长才干。

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告诉我们,学习党史是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固本之道,是锤炼政治意识、磨炼政治能力的关键之举,更是锻造优良作风、激励奋进力量的深远之策。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党史回眸】

1. 1915915,陈独秀主编的“五四”时期革命刊物《新青年》在上海创刊,第一卷名为《青年杂志》,第二卷改名《新青年》。

2. 1942915日,周恩来致电毛泽东,总结中共统一战线经验教。周恩来认为:我党历来的统战方针是以国共合作为主,同地方实力派和小党派的合作为辅。武汉时期过于重视国共合作,“致完全冷落了各小党派及地方势力,且为国民党所吓住”。鉴于这一教训,重庆时期由于毛泽东确定的斗争三原则和革命的两面政策指导,在注意维护国共团结的情况下,努力于对国共以外其他方面的统战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若干成绩。

3. 1944915,中国共产党代表林伯渠在重庆举行的三届三次国民参政会上提出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召开各党派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之后,中国共产党又向国民党当局书面提出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10月10日,周恩来在延安发表《如何解决》的演讲,进一步阐明召开各方代表参加的紧急国事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具体步骤和方法。共产党关于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反映了全国各阶层人民的一致愿望和共同要求,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在各民主党派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4.19549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毛泽东在开幕词中指出:这次会议是标志着我国人民从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的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这次会议所制定的宪法将大大地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我们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人民,争取一切国际朋友的支援,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为了保卫国际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他强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

大会通过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为副主席,刘少奇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宋庆龄等13人为副委员长,董必武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鼎丞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决定任命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这次大会通过的宪法及其他法律,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建立社会主义法制奠定了初步基础。

5.1956915日至27日,中共八大在北京召开。毛泽东致开幕词,他总结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指出: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的思想原则。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全面经济建设的高潮,他向全党提出了必须善于学习的任务,指出:要把一个落后的农业的中国改变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化的中国,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很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很不够的。因此,必须善于学习。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这篇开幕词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大会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已取得决定性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已基本上建立。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大会着重提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通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责任编辑:厉飞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营养剂。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是一辈子的事,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