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反哺助推老年人乐享新时代

2022-09-24 23:45:01 厉飞飞

为弥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2022年暑假期间,教育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及心理学系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应用心理学专业20级、21级学生开展了暑假敬老社会实践活动,传承“孝”文化,助推老年人适应数字化社会,乐享新时代。

互联网、智能手机等给老年人带来丰富移动生活的同时,也给老年人带来了障碍,形成了一道“数字鸿沟”,面对这一社会问题,需要多个主体来发挥合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老龄办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深入开展2022年“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提高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提升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等。基于此,我支部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主体作用,帮助身边的老人,为他们融入数字社会提供助力。

本次社会实践,大部分同学选择帮助自己的爷爷奶奶,教他们如何拍照、拍视频、听音乐、发朋友圈,丰富日常生活,享受到数字化时代的便利。有的同学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帮助老人设置应急电话、健康码、行程码、为他们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方法,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手把手地教他们操作使用智能手机,加深他们的记忆,帮助他们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潮流,真正融入智能时代,畅享智慧生活。

小部分同学由于身边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就坐下来和老人面对面进行交流,倾听老人们的心声,了解他们内心真正的需求,这也是践行“孝”文化的一种。

本次活动是教工第三党支部及心理学系开展的又一次助老社会实践,而且我支部已把助老活动变为一种传统。数字没有温度,数字化社会却可以有,孝敬长辈,已经不能再局限于简单的生存,而要包括更加周到的生活,更加入微的精神关怀。让老年群体跟上智能时代步伐、共享科技红利当是新时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厉飞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组织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开展了暑假敬老社会实践活动,传承“孝”文化,助推老年人适应数字化社会,乐享新时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