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系列-春季带队支教工作总结(王晓芳)

2021-12-30 12:24:56

伊犁州中职组指导教师工作总结

王晓芳

 2021年3月11日,一切都始于那个乍暖还寒的初春清晨。2021年6月25日,一切又都装载进了被夏日阳光温暖的每个支教生的心里,这个让成长驶向下一个节点的清晨。又想起出发时的情景:一大早帮着提行李的男同学、一路小声叽叽喳喳可爱的女同学、和车窗外依依惜别的老师。作为带队教师虽有欣喜,更多的还是担忧。然而,三个半月真的让62位支教生有了教师的影子。我想支教的意义就在于脚踏实地、投身实践,不为名利,只为这份存粹的奉献与感悟。回顾这段带队支教时光,我也有不少的体会,主要从几个方面做出总结。

一、基本情况

本人此次负责带队伊犁州中职组。受援学校为丝路学院(筹备)和伊犁州职业技术学院。虽然只有两个学校,但学生被分在了不同校区,因此,总共有4个教学点。支教学生人数为62人。这些支教生全部封闭管理,受援学校负责支教生的食宿问题。其中,丝路学院进行了7天隔离后开始教学工作。伊犁州职业技术学院则是支教生进校后就开始在各分院开展教学工作。

二、相关实习文件及规章制度传达与解读

对实习文件和规章制度的传达与解读主要通过三轮正式的面对面宣讲与个别线上答疑。3月10日集体宣讲,包括:支教意义、支教手册学习、安全教育、建立钉钉与微信群。4月27-28日中期考核宣讲,包括:明确中期及期末考核细则,前期支教工作的总结与建议。6月10日期末评定宣讲,包括:宣讲期末评定标准,各项加分细则的解读与标准化。除了正式的宣讲外,个别学生对文件理解有偏差,有疑问,我都进行了耐心的讲解,保证打消每位学生的疑虑。这个过程中对师大下发的各项通知进行及时、准确的传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文件以及相关规章制度的烂熟于心能够使得支教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章可循。因此,时不时地翻看学习实习支教指导手册,对比自己正在开展工作时的各种方式与做法,查找不足,及时改正。对于出现的特殊情况,则与师大实践科的老师们随时保持沟通。

三、学生安全动态跟踪

为了便于更精确的掌握支教生的动态,第一次集中开会时即组建了钉钉群便于每天晚上的定位查询,各成员以姓名、班级和电话号码进行命名。同时指导支教点的大小组长进行夜间查宿。具体工作流程为,每天晚上9:30支教生准时发送钉钉定位,10:00统一汇总,对个别未能定位的学生进行单线联系。事实案例证明这个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短时间内信息的畅通。遇到清明、五一、端午等节日时,除了每晚一次的定位外,还会临时抽取支教生发送定位,无形中提高了支教生们的安全意识,以及对纪律的严格遵守。由于支教生封闭式管理,我不能每晚去实地查宿,因此,在钉钉定位完之后,大小组长会到各个宿舍查看是否有特殊情况。两条线路的安全动态跟踪保障了整个支教期间没有大的违纪情况发生。

四、教学指导与情感关怀

实习支教的意义在于教育的收获与奉献。收获体现在支教工作给支教生提供了真实的教学场景与条件,这与平时的教育实习和见习有所不同。周期长、任务重、责任大、条件艰苦,这些特点无不提醒着每位支教生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位学生。这也说明我们的支教生之所以能在3个半的时间内快速成长的主要原因。但是教育本身不能只讲奉献,支教生在受援学校学生的眼里是老师,在我的眼里他们还是学生。因此,除了严格要求他们遵守教师责任与义务的同时,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给他们更多的关心、爱护以及教学上的指点迷津。在4月6日申请进入丝路学院(筹备)后,随机抽取旁听了10位支教生的课,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后,又召集支教生在会议室对这些学生的教学特色给与了肯定与鼓励,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一一罗列,指导他们如何破解。此刻的他们对教学方法如此渴求,我也似乎看到了未来站在讲台上的他们一定会自信有爱。由于伊犁州职业技术学院不允许进校,因此,为了能了解他们的教学环境和基本情况,我抽取了在不同二级学院任教的支教生的教学视频,通过钉钉会议的方式,集中进校了点评。受援学校负责对接支教工作生的老师多次向我提及这批支教生的优秀表现,为他们解决了师资短缺的问题,这些支教生不仅活跃在教学一线,优秀的班主任工作也推进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此外,每每看到支教生在朋友圈的支教点滴,我都会关注并给与鼓励,希望自己的小问候能够再多给他们一些坚持下去的力量。

五、成绩评优与鉴定

正如前文说提到,每位支教生只有对成绩评优细则了然于胸,才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支教生活,明确哪些活动有助于自己成长并取得好名次。因此,在期末的成绩评定过程中,每位支教生都能够积极提供评分材料。无论是个人教学与班主任工作,还是参赛组织党团小组活动,支教生们都能够清晰地呈现支撑材料。这为期末的成绩评定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有效地提高了评优效率。同时,我也对钉钉定位过时不签、补签的进行了记录,作为纪律分赋分的参考项目。这些标准化的规定支教生们十分认可。整个评定过程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不偏袒任何一位学生,严格按照实际情况进行鉴定的原则。在受援学校对评定结果进行公示后,支教生并没有产生异议。支教工作可以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六、经验与不足

我一直相信,有心人事事成。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带队支教。但是并没有感到茫然与束手无策。一方面在于自己的努力思考,及时全面的掌握实习支教的各项规章制度,另一方面,伊犁师范大学教务处实践科的各位老师们总是时时刻刻帮助我们答疑解惑,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支教工作虽苦确又幸福。谈到不足,我想还是与支教生面对面的交流太少,这多少是我的遗憾,遗憾没能给每位支教生教学指导,没能跟每位支教生谈谈心,说说话。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他们遇到问题时,能第一个想到我就是最大的安慰与肯定。我相信有了这次的带队经验,我今后会做的更好!

                                          

责任编辑:孙武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教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