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云南大学强化科研、实践、文化育人 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20-12-28 15:10:27

云南大学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在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  强化科研育人,不断推进科教深度融合

学校不断健全科教融合育人体制,激励教师寓教于研,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培育支持计划、学生科研支持计划,完善科研资源管理机制,在全校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中,学校立项48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32项、青年项目10项、西部项目1项,立项项目数位列全国第四位,立项数量紧追北京大学;学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获批准立项132项,较2019年增长22.22%,立项数创历史新高;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丁中涛教授团队在乌头属植物内生真菌次生代谢产物方面取得新发现;古生物研究院李昱博士对寒武纪大爆发生态驱动研究取得新进展;郑洪波教授团队发表重要成果阐释长江的诞生与演化;周琼教授的《清前期重大自然灾害与救灾机制研究》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成为我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第五项成果。为大力培育学生科学精神、涵养科学态度、增强科研意识,学校组织专家教授以《如果我重上大学》《我的研究生生活与学术启航》《学术报国 志在为民——魁阁精神浅谈》等为题给2020级新生授课;举办东陆高端学术论坛、开展云南大学“理解中国”学术新人铸魂论坛系列征文活动等,着力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

二、  强化实践育人,不断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实施实践教育模式改革,注重社会实践与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拔尖人才培养相结合、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统筹推进实践育人取得新成效。在第六届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共获省级金奖20项、银奖34项、铜奖39项,总奖牌数为93枚,奖牌总数位列全省高校第一。此外,“彩云稻路”项目获“乡村振兴”单项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学生团队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学生王婉格、余湘珺分别荣获“第十五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十五届云南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三、强化文化育人,不断打造文化育人品牌

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学养人”“以美育人”,努力打造具有云大特色的大学精神和文化高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持续深化师生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挖掘弘扬以“魁阁精神”为代表的云大学术精神,积极打造学术文化品牌,学校“三全育人”重要成果《魁阁时代》话剧入选云南省首批(2020年)社科普及创新示范项目和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2020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培育项目”;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主办第十一届西南论坛,以实际行动主动服务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由朱丹老师策划的云南首档融媒体思政栏目《你好,大学生》制作更新16期,助力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全省大学生思想引领贡献云大力量;组织云南大学音乐社“生乐队”参加新青年2020年开学季乐队演唱会,并在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B站、快手、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面向全球云直播,充分展现云大学子良好的音乐素养和昂扬的精神面貌;持续举办《朗读云大》节目,开展“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视频征集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云大历史、感受云大文化、传承云大精神。

四、强化统筹推进,不断增强思政育人实效

学校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努力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工作,筑牢“三全育人”的思想理论根基。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等,引导师生上好“抗疫思政大课”,学习榜样事迹、汲取榜样力量,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拍摄“大学生讲思政课”“我心中的思政课”视频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校党委书记16年来坚持为新生讲授第一堂党课,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云南大学顺利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在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