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打造“理解中国”育人品牌

2021-09-14 11:03:40

云南大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和课程思政育人重要作用的基础上,从2016年以来,学校创造性提出“只有深刻地理解中国,才能更好地建设中国”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理解中国”系列计划,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新模式。2018年、2019年、2020年该项目中的三个子项目连续三年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多次专题报道了该项目,引起了强烈反响。2021年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时代新人的创新实践——云南大学“理解中国”系列计划项目获得第九届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以来,该项目主要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开展阅读计划、红色基因传承等系列活动。

一、通过阅读“理解中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强化深度阅读与深刻领悟相结合,以读书会和阅读活动奖励支持计划等方式“理解中国”。一是开展线下读书学史活动。向广大学生推荐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20余种书目,组织80多个院级读书会开展“忆峥嵘岁月,诵英雄精神”“语言的沉思”等线下党史学习阅读活动100余场,参与学生达2000多人次。二是开展线上读中国活动。推出“我在云大读中国”线上栏目18期,其中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10期,参与阅读的学生超过2万人次。三是开展读书学史分享会。在深入阅读党史的基础上,组织各广大学生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分享会,开展读后感征集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二、通过红色基因传承“理解中国”,做到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强化精神传承与行动自觉相结合,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理解中国。一是组织师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观”好党史。通过深入朱德旧居、聂耳纪念馆等红色基地现场观看体验,直接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统筹推进“党在高校一百年——云南大学红色校史主题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党在我校百年光荣领导历程,增强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荣光、接续奋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组织开展“云大党员迎百年华诞”的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展,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激发全校师生的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进一步凝聚师生干事创业建设一流大学的精神力量二是组织青年学生“听”好党史。学校策划推出“读党史 学榜样云青思荟有声栏目,定期为全校学生朗读党史故事、榜样故事、红色故事。目前,该栏目先后讲述李大钊、夏明翰、江竹筠等20余名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通过倾听党史故事、榜样故事,激发同学爱党爱国的热情。三是组织学生“讲”好党史。学校与共青团省委、云南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你好,大学生!》全省首档思政融媒体节目,一年来围绕“四史”学习、党史专题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内容直播43期,线上累计总参与互动流量超1200多万人次,先后被团中央新闻联播、中青报等重要媒报道,在全国已形成较大影响力;组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党的故事我来讲”学生团队,围绕中国共产党100个历史事件和人物选题,深入学院、公寓、社团开展党史宣讲并拟拍摄100个宣讲微视频定期播放,不断拓展教育宣传效果。四是在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党史的基础上,支持142支学生调研团队、10支辅导员调研团队近2000余人暑期深入云南基层,开展以“学史力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云南大学“理解中国”调研服务,围绕乡村教育、社区治理、文化振兴等方面开展调研,形成一批论文、调研报告、决策咨询报告等成果,调研服务事迹被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

三、借助艺术力量“理解中国”,丰富学习教育载体

强化艺术与思政相结合,发挥艺术学科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一是利用美术“理解中国”。2021年3月4日,推出原创党史题材插画《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并在媒体首发,第一期《开天辟地》就引起全国多家媒体的强烈关注,人民日报等全国30余家新媒体合力推荐,目前该插画已经更新20余期,在全网形成强势宣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助力,获评为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发布八项优秀成果之一。二是利用话剧理解中国。学校原创舞台剧《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的骄傲张桂梅》,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代楷模发布厅》与教育部联合开展的“数风流人物——致敬建党百年英雄模范”活动中得到重点推送,引起强烈反响。演绎舞台剧《心中的闻先生》,原地再现了闻一多先生70多年前在云南大学民主广场前,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行为怒发冲冠,为新中国奋力疾呼的历史场景,把学校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学好党史校史的生动教材,引导学生体悟闻一多先生不畏血雨腥风,慷慨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该剧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三是利用多种艺术形式理解中国。2021年7月,受团中央委托云南大学制作的党史文创产品《是谁闯进了“一大”会场》获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推送,获阅读量达10万+。学校举办歌声献给党 奋进新时代”合唱大赛、“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等群众性主题活动。政府管理学院举办“云大党员迎百年华诞 政管师生向百年献礼”主题作品展示活动,广大师生积极用书法、篆刻、美术、摄影、手工制作等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通过上述活动不断凝聚广大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四、帮助国际学生“感知中国”,拓展育人国际视野

强化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相结合,不断拓展“理解中国”的国际视野。一是开展“世界青年 学在云大”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汉语趣工坊”“中国传统文化小课堂”“留学生风采”,共计50余期,通过系列活动一方面提升国际学生汉语运用能力,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中外学生的交流沟通,在交流互动中理解中国。二是开展“世界声音 中国故事”系列活动。举办“‘感知中国·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征文”“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等活动,启动“国际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支持国际学生讲述中国抗疫故事,传播中国建设发展实效,感受中国之治。三是开展“我在世界看中国”活动。支持未返校的国际学生探索与中国相关的元素,通过资料收集、讨论研究、思考总结、文章撰写,用独特视角感知中国特色和世界比较,不断拓展“理解中国”育人项目的国际视野。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四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了解历史中国、认识现实中国、把握未来中国、建设当下中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邓文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云南大学全面推进“理解中国”系列计划,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