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向全体思政课教师发出倡议书_1

2021-01-19 12:13:06

中央组织部2月3日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央要求组织部门要在打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充分发挥起基层党组织作用,各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战疫”中使党旗高高飘扬。我院全体党员在刚结束的捐款活动中实现了全覆盖,受到组织部表扬,同时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挑战。

三月的民大,花红柳绿,正缓缓铺开无边的画卷。学子们本该用青春的脚步,一声声轻轻敲击知识的阡陌。庚子年的疫情,却对“共产党员”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发出诘问,“共产党员”的心中自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的信念!为此党支部号召每一位党员教师:

1初心不改,“疫”教为师

青年马克思曾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实施“停课不停教”,我们不同程度存在准备不充分、平台不统一、内容不适配、网络不畅等问题。破解种种问题,需要我们有斗士般的勇气与激情做好“务实”这篇文章,争当探路人,彰显为人师表风范。我们倡导:一是一课一策。每门思政课内容侧重点不同,知识沉淀不同,信息技术的使用也不同,不盲目、不跟风,精准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制定教学方案。二是一师一策。做好网课时代的红色“主播”,需要思政课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流程进行系统化、精准化设计,并具备良好的信息选择能力、信息技术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风格转换能力。支持教师多样化、个性化教学,让教师和学生在轻松和谐氛围中共同探索最佳模式。

2发挥本色,“疫”教重心

与传统面对面授课相比,在线教学的知识组织、呈现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借助连麦互动、屏幕书写等方式,已经可以实现实时音频互动。但是,在网络授课中,由于师生经常要关注技术操作问题,使得干扰因素变多,我们倡导教师构建新的在线教学形态。一是要特别注重增强在线教学的“课堂”体验感。线上教学要想方设法解决看不到人、听不到声的问题,努力探索“见屏如面”新方法。二是要在无障碍引用“优质资源”的同时,解决学习资源的“本土化”。要努力做到学习资源的定制化、专业化,加大云民大思政平台使用力度,减少通用性、大众化资源的泛用。三是尽量做到按计划教学,减少打乱进程带来的教学干扰。现已在学院开通临时直播间,尽量避免因为在线教学给教师带来过多、过繁、过难的新技术学习成本,让教师能够通过简单学习即可胜任在线教学。四要有完整的在线教学过程数据伴随采集,确保学校对在线教学可控、可管、可评、可溯。可控就是要能做到有效管控,特别是涉及政治立场、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内容,不能因为线上教学而放任自流。可管就是学校要能将线上教学纳入正常教学管理之中,不能游离于教学管理之外,形成体外循环。可评,就是对于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能够即时自动评价测量,既能用于教师检验学生学习效果,也能用于学校评价教师教学成效。可溯就是对于在线教学全过程可以回溯,以便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诊断问题、褒扬先进、惩处违规,最终实现线上教学“实质等效”目的。

3、使命担当,“疫”教眷学

相对于传统教学,在线教学具有显著的交互优势,可以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交互,更有利于每个学生表达、交流、分享自己的观点。我们倡导老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特点,增强在线教学互动性。一增强交互设计意识,根据需要采用文字、语音、视频多种交互方式;二及时点评学生的观点,鼓励学生分享观点,引导学生形成乐于交流讨论的氛围;三充分利用视频交互,拉近师生交流距离,适当增加学生的虚拟情感依赖感;四调动学生的情绪,增加任务的趣味性;五增加学生展示自己的机会,让学生感觉到受到关注等设计,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让我们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蓄起“冲锋陷阵”的强大动力,伴随这飘扬的党旗奏响胜利的凯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需要思政课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流程进行系统化、精准化设计。让教师和学生在轻松和谐氛围中共同探索最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