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及时交流在线教学经验

2021-01-19 12:13:07

2020年3月13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网络会议,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交流在线教学经验。

会上,院长苏丽杰首先总结了近期思政课教师开展网络直播教学的总体情况。他说,我院大部分思政课直播授课使用的保利威直播平台,总体较为顺利。截止到3月11日下午5点,后台显示:3天观看人数达到7242人,访问次数28647次,总观看时长455024分钟,人均观看时长62分钟。

李雪章副教授认为,多方联动确保了教学顺利开展。他说,QQ群、微信群为媒介,实时上传和交流课程开展情况,便于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同时教师做好上课教学资料的留存和准备为保证课程顺利开展最好准备2个教学平台,以便教师做好相应预案,保证教学平稳运行,同时任课教师做好平时成绩的过程化考核方案在开课前,落实好学生课程电子版教材的发放,为任课教师和学生提供教学保障教师做好充分线上教学准备,每位老师开课前反复进行各类平台的试验和比对,力争选择出最优方案,保障良好的教学效果。就目前来看,任课教师使用钉钉直播、保利威直播是较多的,也比较顺畅,基本可以满足上传文件、直播授课、线上讨论、作业布置等要求,一些老师还会结合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资源群后和学生干部做好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状态和出勤情况,同时,适时协助教师做好上课纪律维护,教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和沟通。

林庆教授认为,要通过规范日常管理保障教学质量。她说,做好停调课表、周表的统计收集和汇总。要求教师和学生按课表开课,个别课程时间调整应提前向教务部门申请,统一协调安排,学生和教师不能私自停、调课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各平台的统计功能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监测,并制定课程过程化考核方案,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和作业做为平时成绩的参考项。教师和学生都应加强线上教学的实时互动,而且线上的课程视频可以多次回放,课程的晦涩之处可以无限次的循环,这些都有助于学生的学习线上教学教师与学生隔着屏幕,语速控制不好,就会导致部分学生跟不上。

邹丽娟副教授认为,网络授课时有卡顿或延迟,教师要照顾同学们的整体进度,有些课程授课内容应相对减少网课没有了课堂的督促和沉浸式的学习氛围,学生需要很好的自制力才能全身心投入,教师需要探索更有效地监督和管理方法学生反映用手机听课,进入学习界面不能退出,看不了电子教材,不能随时听课,随时翻书,做标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及时交流在线教学经验。院长苏丽杰首先总结了近期思政课教师开展网络直播教学的总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