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业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

2021-12-30 19:33:58 资源人 彭友元

研究生专业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

——《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新进展》中的课程思政

5月28日,资源学院石油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谢丛姣教授与学校思政教师王向东以课程思政为牵引,充分挖掘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新进展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的角度,为40余名研究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思政课”

谢丛姣教授讲授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新进展课程中的“油藏管理”部分。

她从什么是油藏管理、有哪些关键技术以及实例分析三个方面系统的介绍了油藏管理的相关知识。她由石油能源博弈、国际石油政治、石油资源安全等方面切入,对油藏管理的重要性作了充分阐述,并指出,大国之间博弈的底层逻辑就是资源能源,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是崇高的伟大事业。她介绍关键技术时,选取国内外成功的油田案例,结合技术、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全方面的对油藏管理进行了讲解。

王向东以《用团结协作精神谱好油藏管理的“交响曲”》为题,讲授思政课程。他挖掘油藏管理中的“团队协作”元素,并详细讲述了现代管理的定义及特征。他以中国女排为切入点,重点从团队的精神内涵和构建路径进行讲解,并结合《孙子兵法》《淮南子·兵略训》等古籍以及毛泽东、邓小平以及习近平关于团队精神的讲话,阐述了团队的精神内涵。他鼓励同学们在实际工作的生产一线时,学会融入团队,各自发挥所长,为集体、为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用团结协作,奏响青春绚丽之花。

翻转课堂环节,五个小组分别以PPT汇报的形式展示了小组研究成果。课后,谢丛姣教授为汇报优异的小组赠送《高级油藏管理》一书。


责任编辑:冀相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研究生专业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