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国海大学子访校友:立志万里海疆,永葆党员本色

2021-09-28 16:37:20 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精神之源,中国海洋大学环科学子“循红色足迹——学习红船精神”实践团在学院团委书记王宁宁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嘉兴,回顾建党百年征程,学习感悟红船精神。在校友会上海分会的帮助下,实践团采访了1971级校友刘振东同志。


初次见面,刘振东同志穿着黑白相间的格子衬衫,一条简单的黑色裤子和一双布鞋。见到实践团成员后,他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向每个人了解了在校学习情况,分享了他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在交流中,我们得知,刘振东同志曾任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常务副总队长,曾29次前往钓鱼岛海域执行任务。



刘振东同志在中国海洋大学读书期间入党。“中国共产党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领导者,爱岗敬业就是对党忠诚的一种表现”,刘振东说。在入党的48年里,他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从一点一滴做起,为国家的海洋事业、海洋权益尽心尽力。


自2008年起,刘振东同志曾29次前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开展维权巡航,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海洋局的指示精神,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做出重要贡献。


前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开展常态化巡航,除了保护渔民安全生产外,其最为重要的意义是宣示主权。他提到,钓鱼岛海域的巡航舰队始终严格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在执行任务中时刻保持安全距离,其中“我们不会开第一枪,但也绝不会让敌人开第二枪”这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不仅展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形象,更体现了维护国家主权、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


作为一名党员,刘振东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初心,担当使命,在工作中不畏艰苦的条件,多次进行定期维权执法巡航,对侵犯我国海洋权益的外籍船舶进行了驱赶、跟踪监视和喊话,通过各种手段有效维护了我国海洋权益和国防安全,同时还对我国海上设施进行了安全巡护,为我国海洋权益的维护争取了主动权。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体现大智慧。刘振东同志以亲身经历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在对外交往过程中秉持的的大国风范。他说,中国共产党在解决钓鱼岛争端时蕴含着的大智慧,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海军日益强大,有了各种先进的舰船和武器,为祖国走向深蓝、走向大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国海上维权的船只从一开始的小木船到现在的一艘艘军舰,从“搁置争议”到挺胸抬头地进行常态化巡航,我国的国防建设变得越来越强大。


即使已经退休,刘振东同志依旧时刻关注着国际时政及海洋事业的发展动态。听着他讲述自己引以为豪的经历,我们仿佛也回到了那段岁月,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那个年代最朴实的情怀和最坚定的信念。


未来是青年的,奋勇担当是青年的时代责任。刘振东同志勉励青年党员要不断净化入党动机,不忘初心,加强素质培养,练就过硬本领,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论是在学习上、工作中都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此外,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对于党员来说,要顾全大局,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思想觉悟以及理论水平,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入党后要比入党前更加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团结同志,更加扎实地为人民服务。


我们深知,今天的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来之不易,在这背后,有无数的共产党人默默地付出和坚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心怀感恩,珍惜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锐意进取,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作者 武慧超 王荣晓 王云霞 闫夏 张洪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校友会上海分会的帮助下,实践团采访了1971级校友刘振东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