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好老师 | 侯士聪:科学教学,文化育人

2021-01-18 19:55:47

侯士聪老师自1996年进入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化系任教以来,先后主讲我校资环、生物、动医、生命科学试验班等专业本科生公共基础课《有机化学》,及食品、农学、动科、动医等专业、化学理科基地《有机化学实验》等课程。作为一线教师,23年如一日,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团队精神。能够积极钻研,与时俱进,按照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贯穿综合素质教育。近年来,平均每年完成本科生公共基础课授课纯教学工作量230学时以上,并且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和同行的好评。2008-2009学年和2018-2019学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教育教学优秀教师2013年被评为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中国农业大学第六届大北农教学名师。

牢记使命,课程育人

培养学生做什么样的人,形成什么样的学习态度和价值观念,是任何教育都回避不了,并须优先解决的问题。侯士聪老师力求将理想信念、科学方法和精神渗透和融合在课程教学中,做到牢记使命,教书育人,为学生们架设一个知识成长和精神成人的同步平台,学会怎样做人,学会如何做事,不仅采掘科学知识,而且撷取思想精华。

在理论课教学中,侯士聪老师根据化学学科自身的特点,结合所教授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及新农科建设的时代需要,在教学中贯穿思想素质的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例如,以家国情怀为主题,把民族复兴与人生追求有机结合。在讲授课程前言部分时介绍中国化学发展史,通过徐寿、黄鸣龙等科学家的事迹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利用著名化学家诺贝尔的事迹激发同学们热爱科学,献身科学,利用科学造福人类。同时引导学生认识科学是把双刃剑,加强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只有以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导航,才能发挥科学的最大价值。在实验室课堂上,侯老师利用实验室师生近距离互动接触,学习小组和实验班级活动的机会,进行潜移默化的人文素质培养。同学互助协作完成实验,实验结束时向老师总结汇报,利于培养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教育学生在正确看待自己的实验结果,坦然面对失败与成功,理性找出问题的关键,实践验证自己设想的同时,心理素质得到提升。引导学生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开展个性化的独立实验探索,总结自我学习模式,独立思维和创新,学生学习的能力得到加强。

课程育人,在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也培养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社会性的发展。从而确保专业课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侯老师还获得我校2019年专业课发挥思政功能立项,继续完善在生命科学试验班有机化学课程中发挥思政教育功能的探索。近年来,师德师风获得学生的普遍好评,摘录如下——“不仅教给我们化学,还教给我们学习,更教会我们生活的老师。总是那么用心良苦,甚至让我找到了高中老师甚至是班主任的感觉……非常感动。

遵循规律,科学教学

在有机化学及实验的教学中,侯老师充分考虑教学实际条件,教学对象的全面发展和社会需求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围绕以培养学生学习和思考能力为核心的教学目标,根据学习者的主体特征,学科本身的客观规律,重新整体设计课程教学活动:改以为中心到以为中心,注重学生学到什么;改变大量知识的记忆,重点培养学生获得知识、应用知识的能力;注重学生的过程参与和学习思考,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实现传统型课堂教学、研究型教学、项目教学和个性化总结的有机结合。近年来,侯老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基本建设,在教学内容、教材、方法、手段改革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果。申请并主持了《基于学生知识重构的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4项。针对农林院校的专业特色,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等主编出版了以学习为中心的《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等教材3部。开展平衡师生主导的教学活动,课前小组重点问题的探究,课堂教师讲授及知识整合,课后学生每章个性化总结,考核兼顾过程和效率。并将经验体会加以总结,在《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化学教育》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教学论文。小组活动学生积极参与,分工协作,一起查阅资料、梳理思路、制作PPT、演讲录制,13年一路走来,不断完善。多年来做到批改每一份学生的个人总结作业,并及时做好评定反馈。随着教育技术的发展,教学活动更多的趋向于以混合式学习为主的教学形式,侯老师在教学中将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引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目前在本科生院网络教学平台课程总访问已经达到22568次,网络总访问量全校课程排名第8位。

潜心研究,融通教学

侯老师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在有机合成、环境分析、化学与生物学交叉等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等项目。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40余篇被SCI收录。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将学科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实践中,实现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与协调发展。在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之余,引导感兴趣的学生提前接触学科领域内的前沿课题,积极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实践中,将上届学生的成果体会介绍给下届学生,激发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使学生的学习创新活动实现良性循环。近年来指导本科生URP及大创项目5项,老师培养的研究生获得校长奖学金和大北农励志奖学金。

总之,侯老师认真探索教学规律,钻研教学技巧,将经典的有机化学知识理论与现代有机化学前沿结合起来,将书本内容与社会生活结合起来,将传统讲授与现代手段结合起来,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来每学期课堂教学评价均获得学生和学校教学视导组专家的好评。2019年春季学期学生教学评价得分94.86,全校排名第11位。采访结束时,侯老师表示,在教育部出台《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之际,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思新的教学改革,期待新的师生互动,踏上新的使命征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有机化学及实验的教学中。围绕以培养学生学习和思考能力为核心的教学目标。重点培养学生获得知识、应用知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