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学工系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5-26 11:29:17

2020年的庚子新年,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重要节点。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工作就牵动着每一个人大人的心。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排头兵,学工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学生中无确诊和疑似病例,各项工作任务完成顺利。

1月22日,我校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担任组长,在党委领导下协调各方资源,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学工系统在第一时间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快速反应和处置,抓好任务落地和检查督促工作。26个二级学院迅速组建成立了由学院领导、春节值班干部、113名辅导员、702名班主任等组成的26个应急工作专班和信息员队伍。

1.jpg

2.jpg

疫情防控期间,学工系统全力以赴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学工部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留校学生管理、校外学生回校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在校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出校,京外学生不返京,北京学生不返校。校团委制定疫情期间工作方案,暂停寒假社会实践,推迟举办“创新杯”学术竞赛、艺术特长生招考。学工系统以各条战线工作队伍为抓手,夯实领导干部、学工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等各支队伍的责任,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提醒学生按要求科学防疫,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并及时帮助学生疏解焦虑情绪、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工作覆盖全体学生,并通过每日梳理留校学生台账,细致复核督促工作,防范“漏球”现象发生。

学工系统始终关心关怀着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多举并施开展相关帮扶工作。学工系统为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学生、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提供专项支持,目前已经为多名因疫情出现临时困难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为30名湖北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弟资助学杂费用、为109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特殊关爱补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线上学习流量补助;学工系统安排专门人员做好进入医学观察学生的工作,给予细致入微关心,保障好学生隔离期间的上网、配餐等学习生活需求,学生所在学院的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主动关心隔离期间的学生;学工系统通过学校心理咨询、学业辅导平台,依托学校专兼职咨询师及朋辈咨询师队伍为广大同学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学业辅导服务,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及时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引导同学们利用假期勤奋学习,同时引导同学们开展网上班会、在线交流分享等班集体活动,促进朋辈关心和朋辈辅导,构建师生同心、朋辈助力共抗疫情的积极氛围。

1.jpg

2.jpg

3.jpg

“停课不停学,养身亦修心”。学工系统把握利用防控疫情延迟开学的时间,广泛开展线上微讲座、读书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寓思想引领于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结合实际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在线学业辅导、好书推荐、读书报告征集评选等线上活动,并搜集相关网络学习资源,集结形成专题推送由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服务学生更好开展自学。丰富多彩的线上学习资源以及充满集体关爱的团队活动,让学生在家防疫的生活变得紧凑有序有温度,有助于学生缓释心理压力,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并合理利用假期时间提升学识。

1.jpg

2.jpg

3.jpg

4.jpg

学工系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自1月23日开始,学工系统通过多种渠道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传递科学防控防护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文章帮助同学们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牢固树立起“疫情防控”观念并加强相关防护措施。以国庆群众游行“众志成城”方阵名义向前线医护人员致慰问信,表达全校师生对医护人员的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20名参与国庆重大活动的湖北籍同学联名倡议发起“众志成城人大人,共战疫情心连心”征集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各学院也在党员群体、学生群体中广泛发起倡议,引导学生遵规守纪、加强防护,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学习,传递网络正能量。此外,学工系统深入开展疫情期间思想教育工作,引领学生感悟抗击疫情一线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网上捐赠志愿服务,搭建平台传递师生爱心。校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及时与北京市红十字会、湖北省红十字会联系,联合北京多所高校发起湖北疫情专项捐款倡议,为校内师生提供高效迅捷可靠的捐献渠道。

1.jpg

22.jpg

3.jpg

4.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工系统不断完善相关学生帮扶措施,组织为身处疫区有困难的同学开展一对一心理关爱服务,并尝试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帮助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同学;在学生思想教育引导方面持续发力,学工部设计录制的系列“九思微课”上线,胡邓等心理辅导领域专家名师出镜,针对当前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为学生释疑解惑。面对疫情,学工系统坚定信心,牢记以学生为本的使命与担当,全力写好“在突发公共事件紧急状态下做好学生教育引导”的特殊命题作文,齐心协力、积极作为,为夺取疫情防控战役的最后胜利做出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工系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