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实施五大行动,做好六篇文章,中石大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9 15:44:46

3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0419-1.jpg

0419-2.jpg


学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峰作动员报告,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田维义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小林主持会议。

陈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学校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进程中交出优秀答卷的迫切需要,是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会议强调,要严格对标对表,准确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内容。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学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会议指出,要密切联系实际,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要聚焦重点任务,实施“明理悟道”“增信传薪”“崇德修身”“力行奋进”“固本培元”等“五项行动”;要紧扣教育使命,写好“六篇文章”: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相结合,与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相结合,与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做好统筹协调,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工作组与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各院级党组织要承担主体责任,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的热潮。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将党史学习同聚焦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相贯通,与学校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一体推进,积极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校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信念,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征程,以落实回信精神的实际行动向总书记汇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按照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第四巡回指导组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程指导。田维义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就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安排上来,奋力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学习教育抓紧抓严。学校要分类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切实抓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群体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要做出特色亮点,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发挥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落地见效。四是要强化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指导组将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工作,努力当好基层一线的指导员、推动落实的监督员、发现问题的侦查员、上传下达的信息员。

吴小林强调,要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自觉,在党史学习中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落地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建百年行动方案,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纳入院级党组织书记述党建考核体系,把好学习教育的“内容关”“质量关”“责任关”。要坚持贯通融入,突出学校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把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到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重点工作的行动中,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内容形式,以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让学习教育在青年心中落地生根,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0419-3.jpg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许瑞,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王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处级干部,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科级干部参加大会。克拉玛依校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机关和学院办公室全体党员、师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同步参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聚焦重点任务,实施“明理悟道”“增信传薪”“崇德修身”“力行奋进”“固本培元”等“五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