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劲松教授给全院专兼职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21-04-05 23:18:35 范潇潇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效用,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构建全课程育人体系。

3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谭劲松教授应教学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做《以课程思政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全体专兼职教师及相关教学工作人员参加讲座,讲座由教学工作部副部长王雪蓉主持。

谭教授着重从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推行课程思政、怎样实施课程思政等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他详细介绍了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正确把握课程思政的科学内涵和努力掌握课程思政的科学方法。

他谈到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如同“厨师烹饪”,课程思政要求不同课程的课堂教学要有机地融入思政元素,思政如同“盐”和“糖”,课程好比是一道菜,只有让 适量的“盐” 和“糖”融入菜中,菜才能可口。课程思政就是让价值引导的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如盐或糖在水,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讲座内容丰富、由浅入深,帮助教师进一步探索“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推动教师聚焦立德树人,承担好育人责任。

据悉,学院3月23日下发《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其中提出建设目标:通过三年(2021-2023年)的建设,构建较为完善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有效机制。建设40个左右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培育20门左右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建设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课程思政专业普及率达100%,课程普及率90%。

责任编辑:张七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谭劲松教授应教学工作部邀请做《以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专题讲座,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讲座。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