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子热议“国家安全教育课”

2020-05-06 18:50:59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浙工大机械学子通过线上教学同上了“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关于全民国家安全日的由来、意义以及有关国家安全所包括的政治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方法,了解了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明确了自己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与义务。大家一致认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只有人人参与,国家安全才能得到最根本的保障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要立足自身,承担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新时代筑牢国家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截图_20200424194518.png

微信截图_20200424194529.png


学生在家观看课程 直播

卓越2019级本科生钱慧

国家安全机关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力量,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必须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走出一条中国的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大学生创新前行,积极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国家所需的“安全人才”,积极的对社会作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智能制造2019级本科生李想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观看了“疫情之后的安全挑战”讲座,马骏教授运筹帷幄、收放自如的风范深深感染了我,讲座中有很多观点也如醍醐灌顶一般将我点醒。马老师在讲座中提到,中国在全球化中受益颇深,自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层面都发生了十分明显的变化,也因此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趋变强。这让我明白发展绝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开放,包容。马老师还表示,中国目前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进展要明显优于其他各国,但绝不能放松警惕。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因此我们更应加倍谨慎,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能环2018级本科生王尊博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青年大学生正处于意识形态形成的关键时期,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误导,国家安全意识有待提升。我们应时刻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了解中国所处的政治环境,军事环境以及国内外所存在的问题等。我们都要行动起来,时刻关注国防,关注国家安全,为我们的家园筑起一道安全的长城。


能环2018级本科生周亚雷

在观看了范维澄院士的演讲后,我深刻了解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必须拥有国家安全意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我们也要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对包括新增的生物安全在内的16种国家安全都重视起来,做好每个人分内的事,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卓越2016级本科生曹佳辉

国家安全事关每一位国民,成长在繁荣、富强、安全的新时代中国,我们应该感到幸福。国家安全不仅是军事问题,需要围绕国家利益这一更高层次来认识国家安全。国与家、国与民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需要我们一齐努力,建设更加繁荣、富强、安全的中国。


工业工程2019级研究生余天纵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过,面对国内外局势,我们应当认识到,安全挑战才刚刚来到。国家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存亡,人民的福祉。即便是疫情防控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负面情绪依然萦绕在居家隔离了两个多月的中国人心中。国际形势也因为疫情而变得复杂,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均呈现出不同姿态。对今天中国安全问题的复杂性认识越深刻,忧患意识就会越强烈。而只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邃的战略眼光,才能使我们避免在实际工作因小失大而损失国家利益,才能以更大的胸襟、更远的眼光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未来。


工业工程19级研究生陈志慧

什么是安全,什么是国家安全,为什么习总书记要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是一种人民幸福的感受,在此次的防控疫情攻坚战中,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国家崛起的过程中,全国统一一直是个难题,也就意味着我国要一直与民族分裂者进行斗争,同时我们也一直在提升自己的硬实力与软实力,要做负责任的大国。当今,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国也一直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去其他各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保障全球人民的安全。


党员之家张雄伟

在听了马骏教授主题为关于疫情后的安全挑战的讲座后。我心中最大的感受:一场由疫情为导火索的大变革即将来临。因为疫情,全球将近一半的人在家隔离,那么世界经济不可避免倒退,世界关系重新洗牌。我们身处这大变革中,但是我们更要有信心、有定力,理性的看待国际社会出现的问题。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已经显现!我们身为研究生党员不仅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更要撸起袖子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为祖国添砖加瓦。


党员之家李一帆

通过马教授的讲授,我深刻地意识到我们的国家其实时刻都面临着比我想象中更加严峻的各种挑战。尤其是随着今年新冠状病毒的爆发,各国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剧,中国将会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国家安全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我们既不能草木皆兵,更不能掉以轻心,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时刻牢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不能有一丝的懈怠。   

 

研究生会俞越翎

安全,简单两字,对个人、社会、国家却是无比重要。2020年初的疫情不仅展现了国民的众志成城以及各方快速果断的反应能力,也体现了国家在安全策略方面统筹兼顾,胸怀全局的领导与决策,并没有为了保证经济的发展而忽略国家安全,而是以安全为重。正如课程中所说,我们应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任何发展都不应该以国民安全受到威胁作为代价,在成功抗击疫情之后,会有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等待我们。作为研究生,我们刚应该好好学习,努力发展自己,为国家的维护与发展做出贡献。


学生会史艳君

现在,我们正面临一场全球性的安全挑战——新冠病毒。这一场疫情,最直接威胁的就是人类生命的安全,但也威胁到了经济、社会、国家的安全,更让我们认识到了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只有做好防护措施、健全安全体系、增强安全意识,我们才能在疫情来临时保护自己、保护国家、保护世界。这次的疫情给我们所有人敲响了警钟,我们所面临的世界是不确定因素极多的世界,只有抓住机遇、勇敢迎接挑战才能屹立不倒。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当提升自身实力,开拓创新,才能在国家安全的危难关头为国家做出贡献、体现人生价值。


学生会闵博瀚

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



责任编辑:郑洁 李一帆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机械学院学子通过线上教学同上了“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