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①|教育技术学系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

2021-10-11 12:06:41 车玉琨 陆佳怡 于冉

为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扎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聚焦学生需求、聚焦教师期盼,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系教师党支部联合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教育技术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鸣华教授开展师范技能培训,全体在读教育技术学及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生参加此次培训与交流。

图1.jpg

师范技能培训进行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成为一名卓越的人民教师,必须先从提升自身教师素养做起,只有充分掌握教师技能才能自信走上讲台。随后,李老师从“教师体态语、板书书写、课堂导入、教学教法、互动评价”等五个方面,用形象的举例、诙谐的语言,向全体同学强调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备的行为规范,并着重指出,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认真研读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的各个环节,以学生为中心,确保教学活动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学有所得;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将教材内容与扩展知识相融合,教学重点与难点相结合,通过教学设计和教师技能的发挥把知识变得好记、好懂、好用。

图2.jpg

李老师做讲授

活动最后,李老师通过两个教学案例的讲解,带领同学们应用所学技能快速解决教学问题。“让教学有速度更有温度!”李老师再次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本,不但要传授学生知识技能,还要充分启迪学生学会思考、探究新知、动手实践。

图3.jpg

李老师与学生亲切互动

图4.jpg

李老师与同学亲切互动

“学不可以已”,未来教师之路任重道远。会后,李老师对与会同学提出期待,希望大家勤思博学、锐意进取、积累经验、扎实基础,努力向卓越教师迈进!

图5.jpg

李老师课后答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希望同学们以本次师范技能培训为新起点,不断探索创新,不忘教书育人初心,不断追求人生新高度! 

学生有话说


学生有话说


今天听了我系李鸣华教授的师范技能培训课,我从中获得了许多启迪。

首先,作为师范生,掌握基本的教师技能是非常重要的,语言,形态,板书,知识面等都体现了一位教师的专业素养,这也是我们在日常学习中需要训练的。其次,李教授提到了新课标下教学目标等系列的变革,作为未来即将走向讲台的我们,应该保持着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的态度,向着社会发展,教育事业变革方向发展自己的教师能力。最后,李教授寄语我们“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个学生前进的方向,不断超越和提升自己,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

——研213班教育技术学 陆丽园

今天上午听了李老师的《师范技能培训》讲座,老师从师范生技能的标准、教学技能的规范、导入与讲解等五大方面进行了讲解,使我收获颇多。首先,此次培训,让我充分认识到提高教育教学技能水平的重要性,有的时候教师的一个微小的细节就能影响到学生学习的效果,只有规范的教姿教态,才能提供给学生一个舒适放松的课堂。第二,在培训中李老师为我们总结了教学方法、学习方法等教学理论在中学信息技术中的应用,我认识到以后在上课过程中要多思考,适时改进教学方法和策略,以艺术的眼光去对待教学,争取精益求精。第三,在培训最后,李老师给我们举例讲解了两个实例,使我深刻认识到,在教学技能方面,对教材的总体目标、教材的编排特点、教学建议及教材中各单元间的知识点的联系,都需要教师们精细的去研究,才能带给学生精彩高效的课堂。这次培训除了知识收益外,也使得我意识到了教学学无止境,教育任重道远的现实。今后,我将进一步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艺。

——研203班现代教育技术 兰婷婷


责任编辑:张文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系教师党支部联合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