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扎在南疆大地上——记我院优秀博士党员金冠华

2021-01-19 15:08:46

金冠华:中南大学优秀校友,在校期间历任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主席、中南大学学生会主席、湖南省学联执行主席、中南大学团委副书记等职务,现任新疆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曾荣获“ 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称号。

个人履历

2007年9月至2011年6月,就读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1年9月,保送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博士;2016年博士毕业时,面对诸多优越工作选择时,毅然决然选择到南疆乡镇工作,从基层干部做起。

博士毕业,有不少好单位在向他招手:某市人才引进的副县级工作岗位、深圳百万年薪offer及自己大学期间创办的资产五千万的企业等。但这些他都放弃了,西行的列车“承载着”他的一腔热血,前往南疆乡镇。

凤鸣岳麓展翅飞,龙咆湘江腾空跃;

湖湘子弟出乡关,身向安西远征程。

誓登天山经风雨,立扎黄沙耐酷寒;

冠顶昆仑重逢日,敢叫胡杨换新颜!

这是金冠华在进新疆火车上写的一首诗,他告诉自己:当我们每个人怀揣着梦想来到这里,远离都市的繁华,城市的喧嚣,在南疆基层驻足、扎根、守望,似乎失去了一些东西,但我们没有失去最为宝贵的青春理想。相反,我们正用汗水见证着成长,用奉献丈量着价值,用平凡演绎着非凡。我们会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作风扎实,带着“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中南精神,用我们的忠诚守护好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用我们一生去建设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金冠华从一名基层干部做起,经过五村第一书记、乡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等多个岗位锻炼,现任乡党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在他担任乡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的一年间,牵头制订乡特色小城镇规划,开展了6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涉及25个村民小组、1846户。

从鱼米之乡来到西北边陲,风土人情、饮食习惯、气候环境与内地的差异,面对身体上的不适以及饮食、语言上的差异,他都一一克服。在各级党委春风化雨的关怀、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各族群众的真真切切的关爱下,他很快融入了当地、适应了基层,进入了工作。庭院硬化,葡萄架搭建,大门、暖圈、围墙、卫生间及附属设施改造等完成率达100%,修建6个村民活动广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另外他还利用网络平台,帮助农户出售滞销的农产品,挽回农户损失。金冠华作为选调生来到乡里,很多人头一回见到“博士”,他又姓金,于是大家称他“金牌博士”。

8月份的南疆依旧炎热,利用暑假,金冠华组织返乡大学生在村里开设科学实验课,增强学生动手能力。

对留守儿童,他关怀备至,不时去留守儿童家里走访慰问,了解每位留守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健康状况,替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结语:中南大学以引导毕业生“做祖国需要的人”为宗旨,以国家基层就业项目为重点,全方位推进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作为中南学子,我们应当学习金冠华身上优秀的品质,立志在祖国各地、各行各业基层的广阔天地放飞理想、砥砺德行、实现价值,谱写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照片:金冠华

编辑:刘策

审核:栾井依

责编:滕晓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把根扎在南疆大地上——记我院优秀博士党员金冠华。金冠华。毅然决然选择到南疆乡镇工作。金冠华从一名基层干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