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二医院开展放射专业基地2022年度院级师资培训及实践能力

2022-03-03 09:24:11 湘雅二医院官网 欧漫 廖海燕

为全面推动放射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稳步开展,提高带教老师教学培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本专业基地带教能力同质化、规范化、标准化,2月20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放射科举办的“2022年度放射科院级师资培训及实践能力考核会”顺利召开。毕业后医学教育办公室主任周昱,放射科第一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刘军,医学影像中心主任张子曙,放射科医生组全体成员、进修医师、研究生及住院医师总计100余人参会。

会上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两个新标准”、放射专业基地三项核心教学活动规范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解读和热烈讨论。同期还举行了本年度放射专业基地院级师资实践能力考核,本次会议对放射科所有师资“如何做好住培基地的带教老师”产生了更多的感悟和反思。

周昱主任强调了深入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构建师资队伍并不断提升师资能力、确保培训质量对于学科年轻一代医师培养的重要意义。随后结合科室实际讲授了《放射科师资培训》相关内容,主要从医院层面详细地介绍了住培师资工作量化评估系统以及院级师资培训流程。

刘军书记表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经途径,科室一如既往重视住培带教师资以及住院医师的培训;带教老师须熟悉各项教学活动的基本规范,结合专科提升亮点,教学相长,彰显湘雅文化特色。他强调,放射科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尊师重教,守规矩,持续提高我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质量,促进本专业基地带教能力同质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为提高我科年青一代带教老师教学培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我科10名来自胸组、腹组、神经、肌骨、介入亚专业的青年医师就常见及典型疾病的教学阅片进行了考核汇报。扎实的学术基础,详细实用的内容,沉稳自信的演讲,充分展现了我科青年医师风采。汇报期间,我科考评专家组成员们就考核人员在汇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对出现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和总结。考评组专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告诉年轻老师如何尽量调动住院医师的积极性,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如何使用等等,现场气氛热烈,思维不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升华。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和发言中结束,医学影像中心主任张子曙进行总结,他表示提升师资带教能力,切实提升住院医师临床岗位胜任力,是科室住培工作的重点。并要求大家积极参与此项工作,有效推动学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稳步发展,全面提高教学、培训、考核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最后指出,教学与带教师资的临床业务水平相长,教学与学科建设相长,教学与科室管理相长,提升教学水平,可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圆满收官,相信此次师资培训,能把教学活动做得更加规范,培养出高质量的住院医师。

此次院级师资培训及考核的圆满举办将有助于提高师资的岗位胜任力,尤其是青年师资,科室将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师资带教学能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发挥好放射基地这个公共平台的作用,为社会输送优秀的医学人才,进而提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


责任编辑:李黎慧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月20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放射科举办的“2022年度放射科院级师资培训及实践能力考核会”顺利召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