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明亮的对话》直播课堂

2021-03-24 22:35:21 直属党支部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许多生动感人、说服力强的事例。高校要善用脱贫攻坚事例讲好思政课,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脱贫攻坚精神有效融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增强课堂教学活力,提升课堂育人实效,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新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下,3月20日晚上20:30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线开放课程直播课堂《明亮的对话》准时开播。本期主题为探寻脱贫攻坚人间奇迹的“精神密码”。

1.png

《明亮的对话》直播课堂现场

本期《明亮的对话》直播课特别邀请到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云端做客直播间,与在线师生共话“脱贫攻坚精神”。直播课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璨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林玲以及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雷永保、刘子杰、胡鑫欣三位同学现场参与对话,来自全国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直播间学习讨论。

在直播过程中,师生首先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完成这次脱贫攻坚的难度、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等各方面分别探讨了为什么脱贫攻坚堪称“人间奇迹”这一问题。随后,直播间的师生们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新华社记者拍下的一张照片说起,先后分享了令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及其先进事迹。林玲老师分享了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和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先进事迹。雷永保同学分享了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支部书记施金通、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党委书记张文等“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人物的先进事迹。他们不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努力学习的好榜样。

2.png

《明亮的对话》直播课堂现场连线毛书记

接下来就是直播间师生最为激动的环节——直播现场连线“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毛相林书记。毛书记非常亲切地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与师生分享了他在家乡下庄村余年来脱贫致富路上的探索、挫折、艰辛、智慧、经验和付出。他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直播间的师生,让人不禁潸然泪下。连线最后,毛书记嘱咐我们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要能为祖国培养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人才;勉励我们的青年学子要树立高远理想,扎实学好专业技能,未来让自己的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开出绚烂之花!

最后,直播间的师生结合毛书记带领下庄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从“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等6个方面,感悟脱贫攻坚这一人间奇迹的“精神密码”。

3.png

4.png


本次直播主题鲜明,效果明显。直播过程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结合鲜活的案例,以师生平等对话的形式,不仅让直播间现场的师生体验深刻,也让观看本期直播课堂的师生对全国脱贫攻坚有了更为真切的感受。很多同学在直播间评论区表示会牢记毛相林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不断增强自己的本领,练就过硬的素质,为我国乡村振兴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据悉,本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线开放课程直播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推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契机,加强青年大学生深刻领会脱贫攻坚精神的重要工作举措之一。广大师生通过亲耳聆听楷模人物的亲身经历和先进事迹,近距离楷模人物对话交流,激发广大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内生动力,将“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而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实效。


责任编辑:李顺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3月20日晚上20:30分,在线开放课程直播课堂《明亮的对话》准时开播。本期主题为探寻脱贫攻坚人间奇迹的“精神密码”。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