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奉献一片爱心,勇于追逐梦想 ——材料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宗万胜

2021-01-19 09:25:07

宗万胜,男,系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系2013级本硕连读生,师从高分子党支部党员教师徐慎刚教授。近年来,高分子党支部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出席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团结带领支部广大教师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始终冲锋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徐慎刚同志作为高分子支部书记,更是身先士卒,勇担当、争做表率,在立德树人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做出了榜样。他在育人过程中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目标。在他的教育引领下,宗万胜同学在本科阶段就热心奉献,勇于担当。曾任郑州大学雏鹰志愿服务队队长,多次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在研究生阶段,勇于追梦,获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和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9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赴德国海德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弘扬志愿精神,奉献一片爱心

一个乐于奉献的本科生。2014年与2015年暑假期间,宗万胜两次参加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分别前往河南省开封市仇楼镇陆庄小学和云南省保山市水长乡小官市小学开展志愿支教活动。在此期间,志愿队员联系了郑州大学附属小学与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为贫困小学捐书5000余册,跑鞋320双,以及钢笔、字帖等文体用品若干。2014-2017年期间,宗万胜多次在郑州大学团学活动中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和星级志愿者。

一个合格的队长。2015-2016年,该生被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聘任为郑州大学雏鹰志愿服务队队长,任期一年。在担任队长期间内,宗万胜组织和策划了一系列爱心公益活动,包括爱心暖夕阳关爱自闭症儿童旧书新用、义卖助学、和手拉手爱心捐书活动等等。此外,他不仅致力于扩大志愿队规模,使更多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还创建了新型的公益宣传平台,如郑州大学雏鹰志愿队微信公众号(目前已有456人关注)。20158月,由该生策划开展的给我一直钢笔,书写自强不息的公益活动项目成功入围第三届海峡青年节,并在福州市举办的青春创想秀暨第三届两岸大学生公益社团活动策划大赛中获得三等奖,该项目在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2016年,该生策划开展了水传温情,杯递爱心活动,致力于改善山区小学贫困儿童饮水健康问题。

就像宗万胜所说,做公益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也让一群有共同志向的人聚在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这些人以后到了各行各业都心存一颗感恩和奉献之心,这就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勤于自主思考 勇于追逐梦想

一个会自主思考的研究生。作为本硕连读生,宗万胜在大二结束时就确定了导师,可以提前进入实验室做实验。宗万胜先从实验操作学起,跟着师兄师姐,慢慢地学会了点TLC板、过色谱柱、索氏抽提和无氧无水反应等有机合成基本操作。在这个期间,也看了不少文献,慢慢产生了自己的研究思路。通过与导师多次讨论和查阅文献,逐步完善了自己的研究路线和实验方案。该生在实验过程遇到困难时候,不是等着导师来解决,而是积极主动查文献和请教师兄师姐,提出可能的方案与导师讨论。

一个执行力很强的研究生。一般来说,研究方案确定下来以后,从文字变成具体的实验材料、实验操作和结果表征,确保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也是非常重要的。宗万胜表现出很强的执行能力,很好地完成了实验方案,通过点击反应把TADF发光单元挂接到共轭聚合物侧链上,得到了性能优异的可溶液加工型TADF发光材料,验证了这个研究思路是可行的,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导师感叹说,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可以把一个普通课题做活甚至能找出新的突破点,一个不合格的研究生常常能把一个潜力无穷的课题做的无路可走,宗万胜显然属于前者。

一个善于归纳总结的研究生。实验过程固然重要,实际上及时归纳总结同样重要。通过对前期工作的归纳总结,可以加深自己对课题的理解;同时在归纳总结中如果发现一些问题,可以及时补救。比如在一个系列实验中某个数据有异常,在归纳整理时候可以及时发现,及时补测。宗万胜同学善于总结自己的工作,在读研期间,第一作者在中科院二区国际期刊Dyes and PigmentsReactive Functional Polymers各发一篇论文,获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其硕士学位论文也评为2019年度“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一个有梦想的研究生。宗万胜的理想不是挣大钱,而是到高校从事教学与科研,不仅可以把自己所学知识传授给其他人,而且也可以创造一些新知识。为此,他高标准要求自己,在繁重实验工作之余坚持学习英语,成功通过英语考试并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20199月已赴德国海德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宗万胜的导师徐慎刚教授说:“我带了宗万胜同学四年,感觉这个学生带起来很轻松,各个阶段都没有让我太操心。他上进心比较强,踏实肯干,悟性比较好,交代给他的任务能够保质保量完成,遇到问题不是等着老师解决,而是自己主动寻找解决办法。另外,这个学生格局比较大一点,不太计较,为课题组的良好氛围注入了正能量。

优秀青年志愿者(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2016

优秀青年志愿者(共青团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委员会,2015

青春创想秀暨第三届两岸大学生公益社团活动策划大赛 三等奖

郑州大学雏鹰志愿服务队队长聘书

社会实践证明(云南小官市小学)

硕士生国家奖学金证书

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证书

海德堡大学校园卡

留学基金委录取通知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材料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宗万胜。宗万胜多次在郑州大学团学活动中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和星级志愿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