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改革】咬定教学不放松,课堂搬进网络中

2021-01-18 21:05:37

题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抗“疫”闪光点,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教务处组织全校师生征集了优秀教师、优秀课程团队、优秀学子、课程思政先进典型、实践教学典型、课堂改革典型等,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

咬定教学不放松,课堂搬进网络中

——《BIM土建建模应用技术基础》教学纪实

“上元霓虹春满城,东风送暖疫情浓。檀山楼上揽春色,管城门外影重重。”元宵佳节已过,原定的开学时间日益临近,新冠疫情还处在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政策落到实处。土建学院的课程教学授课由线下转入线上,《BIM土建建模应用技术基础》的课堂也被搬进了网络中,韩灵杰老师开始了网络授课的新体验。

一、知行合一,优化课程教学内容

在土建行业,BIM技术因其使用三维信息技术,全过程地反映了建筑施工中的重要要素信息,对于科学实施施工管理是个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它为建筑行业搭建起了“朋友圈”,为建筑信息沟通定下了“官方语言”;同时也给土建类专业课堂教学带来了真实、三维、协同的教学资源。《BIM土建建模应用技术基础》课程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优化课程教学内容。

首先,将多媒体教学与BIM技术的结合。任课教师引用哈尔滨工业大学何蕊老师主讲的《BIM技术基础-Revit2019建筑》课程资源作为教学平台,将近年自己搭建的郑州科技学院体艺中心、众创中心、音乐楼、艺术楼、幼儿园、宿舍楼等学生们熟悉的校园建筑BIM模型作为教学资源,通过三维仿真、BIM4D虚拟施工、BIM-VR等技术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实现了课程情境可视化。

图1  《BIM土建建模应用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内容

其次,将课程设计与BIM技术的结合。受疫情影响,传统的手工绘图不仅因学生缺少必要是绘图工具(绘图板、丁字尺等)而很难进行,而且也不便于指导老师检查指导(要求学生用A1号图纸绘制)。使用BIM软件后,不仅解决了绘图工具和检查指导的问题,而且同学绘制的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相互关联,还可以直接生成三维模型。节约了时间,让学生将有限的时间用在对房屋建筑学知识的理解上,而不是无休止的修改图纸上。

图2  BIM模型与二维图纸的联系

二、校企携手,丰富课堂教学资源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不能与企业之间走动,但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并没有停止。在居家办公的日子里,韩老师加强与在建筑企业工作的亲友之间业务交流。与他们讨论课程的授课内容,讲课时邀请他们听课、评课,有时还就同一个工程将学生的建模与企业的模型进行对比,总结经验教训,及时交流学习。企业复工后,为了探索BIM场地建模,韩老师从企业借来测量仪器,与老师们一起试验如何利用学生所学的工程测量知识快速实现场地建模。

在向同行学习的同时,通过BIM沙龙交流群与企业的同行展开线上交流,分享工程图纸、模型、视频教程等教学资源也变得日益频繁。先后向建筑企业、软件公司、出版社等单位收集完整BIM工程案例8个,视频教程超过300G。

图3  学生完成的企业在建真实项目BIM模型

三、翻转课堂,构建课堂教学新模式

传统的教学方式分为两个阶段,即教师课堂知识讲授和学生课后通过作业练习、工程实践完成知识消化。《BIM土建建模应用技术基础》课程利用职教云平台翻转传统教学课堂,将工程造价专业核心技能与BIM技术融合,将直接教学的行为从小组学习空间转移到了个人学习空间,而小组讨论空间变为一个动态的、互动的学习场所,在这个场所,学生将知识应用于实践,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主题,而教师的角色是指导者。即从传统“教-学”变为了“学-教”形式。

图4  翻转模式下教学环节的设计

四、项目驱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以项目为纽带,以任务为载体,推动教学进程的教学模式。根据学生对实际工程项目充满兴趣的特点,结合土建类专业特点和用人单位需求,采用案例教学。《BIM土建建模技术应用基础》课程授课选择宿舍楼项目讲解,作业选择幼儿园项目练习,考试由任课教师提供图纸,实行一人一题完成一栋小别墅项目的建筑结构建模。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了以下三点探索:

(1)案例教学任务化。授课时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能参与进去,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然后老师再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点评讲解,让学生第一时间明确知识的内涵,便于掌握。

(2)角色扮演团队化。将项目分解为结构、建筑、装饰、场地4个任务,组建学习团队。在班级营造一种竞争氛围,使学生产生极大的热情愿意参与到教学环节中,提高整个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3)情景模拟全程化。通过角色扮演,BIM 4D和BIM-VR技术的运用,学生虽然在课堂,却有工程现场的体验,在愉快欢乐的气氛中,有参与建设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的感觉,再通过任课老师的指导,加深学生对知识应用的理解,掌握理论结合实践的内涵。

图5  项目驱动在《BIM土建建模应用技术基础》课程授课过程中的应用

五、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创新协作意识

目前,围绕BIM技术推广国内相关单位组织了一些比赛,例如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组织的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网络大赛等,通过参与这些比赛可以让学生了解BIM发展趋势,激发探索兴趣,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此外,为了积极配合学院落实1+X证书试点,在《BIM土建建模应用技术基础》授课过程中,结合各章节知识点给学生讲解全国一、二级建模师的相关真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加学生学习的动力。

综上所述,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韩老师秉承着“停课不停学”的理念,有效的将行业内的BIM技术与线上授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网络平台坚守教学岗位。改变的是教学场所,不变的是传道、解惑的责任。用坚守架起学校和家庭的桥梁。相信只要我们坚守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东风一日芳草绿,松竹苍苍满枝头”美好前景一定会早日到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BIM土建建模应用技术基础》教学纪实。《BIM土建建模应用技术基础》的课堂也被搬进了网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