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纪实之三 ——党史学习教育“28字诀”

2022-08-16 20:38:55 张锦 白帆 柴纹纹 郝焕宇 李海龙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我支部着力用好“28字诀”:“目标要求‘一四四’、学习内容‘部曲’、学习方式‘六步走’、活动工程‘十个一’促使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目标、内容和实效了然于胸,“桥是桥,路是路”,从而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目标要求“一四四”

具体说,就是:瞄准一个总任务:立德树人;明确个具体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贯彻始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学习内容部曲

既要学好指定书目,又要用好参考资料,一共九种文献,构成党史学习教育“九部曲”,即三个“讲话”一“问答”,四部“历史”一“讲义”。其中,三个“讲话”指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一“问答”指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四部“历史”指的是《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一“讲义”指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三、学习方式“六步走”

融合创新多种学习形式,打“组合拳”,既化解工学矛盾,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集中学”,每周相对固定时间集中学习研讨,做到党员干部“全覆盖”。二是“自主学”,业余时间鼓励“碎片化”学习,做到“下班不忘学”“停课不停学”“放假不放学”。三是“平台学”,利用“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实施“平台线上学”举措,定期展评学习积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四是“专题学”,把党史分专题融入“三会一课”、党员培训、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和主题班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持久、深入。五是“融合学”,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科专业实践融合起来、和课程思政贯通起来,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无缝对接。六是“实践学”,坚持在教科研实践中体悟党史内涵,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

四、活动工程“十个一”

实施“十个一”工程:听、读、学、讲、唱、育、展、比、忆、做,让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看得见、摸得着”

讲座。听学校领导结合我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党史专题调研报告,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点难点。听党史专家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作专题辅导报告,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听学院两级党组织书记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讲专题党课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听党员老师结合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讲身边的英雄事迹,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读‘四书’”。认真研读四部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写好读书笔记,定期开展优秀读书笔记展评活动

“学”专题。分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高校考察时的讲话、“七一”讲话、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努力做到:牢记初心使命,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感悟思想真谛、弘扬光荣传统、汲取奋进力量。

“讲”故事。到郑州市二七纪念塔、郑州市碧沙岗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请老党员讲党史故事,到我校定点扶贫村请“第一书记”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故事,到新郑市“全国文明村”请村干部讲新农村建设故事,在追寻革命先烈和当代英模足迹的同时,感受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

“唱”红歌。组织参与“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日“红色歌曲演唱会”活动,引导党员表达对先辈的崇敬之意,对党的赤诚之心、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

“育”新人。组织青年师生参加“郑州地标中的百年党史”系列专题讲座到郑州花园口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创新实施青马工程”培训项目、倡议师生参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让青年师生感受身边历史,弘育政治品格,成就时代新人。

“展”作品。组织开展“优秀政治学习笔记展”“建党100周年征文展”“爱国敬业立德树人征文展”“师生党史学习教育书画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海报展”“学党史 强信念 铸师魂——我心中的思政老师主题征文展等活动,引导师生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比”知识。组织参与“五史知识竞赛”“迎七一党史知识竞赛”“‘学习强国’积分排名光荣榜”“党史暨涉台知识网络大赛”“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知识比赛”“‘支部书记话发展’微视频比赛”等多项赛事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感染力、更接地气儿。

“忆”先烈。线上开展“清明节云祭奠”“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学习七一讲话,弘扬建党精神”“把灾难当教材,讲好开学第一课”“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九一八事件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胜利110周年”等专题活动,线下到新郑抗日民主革命政府旧址黄河花园口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追忆先烈的过程中继承牺牲精神,赓续奋斗之志

“做”表率。先后两次组织较大规模的学习“七一”讲话活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取得重要突破,集中解决广大师生急难愁盼事项近20件,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无私奉献,做好身边事温暖身边人、惠及全社会

这就是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28字诀”。其中,“目标要求‘一四四’”是回答为什么学的问题,“学习内容‘九部曲’”是关于学什么的问题,“学习方式‘六步走’”是探索怎么学的问题,“活动工程‘十个一’”是检验学的好不好的问题。坚持用好“28字诀”,我们相信,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就一定能够持续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郝焕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支部用好“28字诀”:“目标要求一四四、学习内容九部曲、学习方式六步走、活动工程十个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