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应有作用

2022-06-01 16:44:14


思政课作用.png

思政课作用.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明确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结构位置,结构决定功能,这就要求思政课要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这为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重视是思政课发挥作用的前提。马克思指出,自由自觉性是人区别于动物的类本质。人的实践活动是有计划、有目的的,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思政课要实现这一作用,首要的是在观念、意识层面认清思政课本质和重要性。只有思想上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活动才能按照既定计划、路径向着预定目标方面发展。一是党委对思政课的重视。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高校区别于其他性质高校的根本区别。“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出台了系列的文件,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党委对思政课的重视,要将思政课建设作为党委中心工作来抓,在思政课大格局构建、师资队伍建设和政策保障方面给予支持。二是社会组织对思政课的重视。社会组织是思政课得以组织、实施和开展的具体部门,是落实党委对思政课重视的物质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组织对思政课重视不断增强,着力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材建设、队伍建设等,与党委同频共振,协同效应明显。三是教育者对思政课的重视。教育者是直接面对教育对象的,从一定程度上说,党委和社会组织对思政课的重视,最终是体现在教育者身上的。“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教育者对思政课重视,不仅在思想上重视思政课,更要有上好思政课的素养和能力,做一名“四有”好教师。

适应是思政课发挥作用的基础。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对象化的存在。思政课作为人的实践活动,且本质力量是体现在对象化身上的,这就要求思政课要适应对象化的需要。一是思政课适应意识形态建设需要。思政课作为意识形态生产、传播、大众化的重要载体,是维护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阵地主导性地位的重要方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形态斗争更加激烈;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要牢牢占据,思政课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通过思政课学理化、学术性的知识体系,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维护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性地位。二是思政课适应社会共识的需要。社会是诸多个体组成的有机体,有机体是多重面相的统一。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逐步推进,理性、主体性等现代性特征日益凸显,这种现代性映射到社会观念世界中,表现为社会思潮多样化、文化多元化,其核心是价值观的多样化。越是在价值观多样的时代,越需要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整合。思政课要主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中发挥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功能,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凝聚社会共识。三是思政课适应大学生个体思想诉求的需要。新时代学生更加自信自强,囿于自身成长阶段和身心素质等主客观条件,思政课要充分发挥讲道理的优势,对学生进行细致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廓清思想上的迷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做好是思政课发挥作用的关键。马克思指出:“对于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和改变现存的事物。”做好思政课,就是通过思政课的实践力量实现学生思想引领、价值塑造。一是做好思政课横向整合。高校思政课是由多门具体课程构成的,涉及到基本原理、中国化、近现代史、思想道德与法治和形势与政策等,各门课程的内容体系和叙事视角虽不相同,但根本目标和价值指向是一致的,服从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思政课横向整合,实现各门课程内容有机融合,以原理知识为基础,通过中国化理论和历史事实,实现“人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价值目标;通过理论叙事、历史叙事、现实叙事,增进思政课的真理性、价值性和体验性,完整地呈现思政课的整体叙事。二是做好思政课纵向贯通。按照人的知识结构和身心素质的差异,学生在不同学段对思政课的认知、理解、接受程度是不同的,思政课要根据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进行启蒙性——体验性——常识性——理论性教育,增强学生做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争做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做好思政课纵向贯通,各学段思政课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同时,各学段思政课要按照根据学生实际,实现思政课育人的螺旋式上升,实现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逐步提升。三是做好思政课校内外协同。思政课是以人的思想为对象的,本质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而人的思想是对客观实在的能动反映。学生在学校思政课堂接受的思想道德、价值观点和道德规范等,最终要在社会上实践的和检验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思政课校内外协同,既可以充实和丰富校内思政课教学的生动性和鲜活性,使学生在生命体验中强化对思政课的理论认同;又可以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不断增强认知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作者:倪松根 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系“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话语传播整体性研究”(项目批准号:AHSKY2020D6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倪松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员教师在《人民论坛网》发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讲话精神的理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