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2021-01-18 18:52:25

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2016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院,思政课作为第一课进行建设,我校作为教育部示范马院和山东省示范马院立项建设单位,在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协同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的工作成绩,现汇报如下:

一、抓住关键,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我校思政课教师饱含对思政课的热爱,把职业当做事业来做,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马院教师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团队中还涌现出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人物、山东省教学名师、齐鲁最美教师等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思政课教师。近几年,先后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20多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为教师队伍快速提升搭建了平台。

二、筑牢阵地,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我们围绕教学目标做好教学设计;通过问题导向抓住重点,切中痛点;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加强教学互动;通过适合高职大学生特点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助教制度和免考制度等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教学效果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取得突出成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国家精品课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我校联合省内本专科35所学校的53位老师共同建设了二门思政MOOC,注册学习人数已经超过了10万人,使我校思政课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7年我校全面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了校内不同层面“课程思政”的建设研讨,把“课程思政”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立项“课程思政”专项课题,使我校思政课成为引领其他课程同向同行的第一课,不断筑牢思政教育的阵地。

三、协同创新,深入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和系列主题活动

我校从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出发,把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自2012年以来,已有8届4万多名学生,参加了320万人次各种形式的劳动实践活动,构建了全员参与的“12345”劳动实践教学体系。思政课教师还利用暑假带领学生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四同”教育活动,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促进了学生知行合一。

为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我校开展了思政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五年来共举办“尚德论坛”专家讲座82期,获评山东省校园文化品牌特色项目;开展“思想正能量”微电影展示活动,荣获首届全国高校微电影展示活动特等奖;组织开展了大学生“上好一堂思政课”微课比赛、“重走中国革命和建设之路”校园越野闯关比赛,进一步提升了教学效果。

我校思政课建设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和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今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统一”的要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四、贯通渠道,培养讲诚信、懂经营、善沟通、能创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成长,培养讲诚信、懂经营、善沟通、能创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按照“思想领航、典型引路--把稳方向”、“定式滴灌、接续引动--形成体系”、“专注打造、精准引领--突出特色”、“精准育人、梦想引航--助贫圆梦”、“制度保障、队伍建设--夯实基础”学生教育管理思路,在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学生党团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工作。完善制定《中共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选派辅导员参加第十期山东高校辅导员高级研修班、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进一步促进教育管理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开展“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服务西部、奉献青春”主题宣讲会,“中国梦、新时代”主题团日,“护航青春、筑梦未来”主题宣讲会等活动,把稳方向,思想领航;通过无偿献血、服务西部计划、一对一帮扶、义务支教等活动,让学生懂得感恩,倾情奉献;通过举办“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等优秀学生系列分享会,形成“人人学习榜样,人人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建立实践基地,开展如社会调查、四同教育、走访经济困难学生、采访优秀校友等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感悟国情、社情,做到与祖国同向、同行……

学校现有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1个、山东省十佳辅导员4名、山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1名,在全体山商人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都取得突出成绩,多次受到表彰,育人成效明显。涌现出了如创业典型董大鹏、西部计划志愿者高洋洋、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崔振洋等一批优秀学子;获评山东省“省属企业五四红旗团委”、“山东省红旗团委”、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学生管理及综合素质评价方面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在多年的思政教育实践过程中,我校担当作为、勇创佳绩,打造了诸如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思政、“劳动教育”“尚德论坛”等品牌,奠定了我校思政教育在高职高专领域山东省第一、全国领先的地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我校思政课教师饱含对思政课的热爱。思政课建设取得突出成效。我校开展了思政教育系列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