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研究与实践

2020-09-19 12:15:10 李伟


--以北方工业大学学霸讲堂为例


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方式以其特有的教育模式,相比传统学业辅导,在很多方面具有优势,比如:易于调动同学参与学业辅导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发挥“头雁”学生的领导作用,有助于营造校园良好学风气氛等。在高校中组织开展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活动,不仅可以对常规课堂教学进行有效补充,而且可以成为当前校园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力量。

“学霸讲堂”李伟学业辅导工作室,是2016年被北京市教育工委资助并挂牌的首批十佳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室由北方工业大学辅导员团队负责组织管理,从2013年起在北方工业大学开展朋辈学业辅导活动。工作室通过组织校园学业成绩突出同学走上讲台,为学业有需求同学开设朋辈间学习方法、学习心理、知识点串讲等学业辅导活动得到师生认可“学霸讲堂”学业辅导模式为朋辈学业辅导在高校中开展做出了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 组织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活动可行性和必要性

1、组织朋辈学业辅导的可行性

由于高校中的同一宿舍、班级或专业的同学之间具有朋辈特点,即:他们之间便于相互交流,乐于相互帮助,易于产生信任同时学校同学之间还拥有相同的学业内容、作息时间和学习环境,必然导致了高校大学生之间必然会遇到相似的学习困扰和心理问题。基于这种相同的朋辈特点,大学生之间客观上存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内在动力和吸收优秀朋辈学业经验的渴望。由此可见,朋辈间的学业辅导能够满足同学们的实际学业需求,使同学们更好的相互交流,相互引导,相伴成长。

实践证明,开展4年多的北方工业大学“学霸讲堂”朋辈学业辅导活动就是从同学之间朋辈特点出发,抓住同学们在学业上的实际需求,从而开展的朋辈学业辅导方式并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据统计,在2013-2016年时间里,“学霸讲堂”已在北方工业大学开展朋辈学业辅导课堂200期,累计共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次,成为北方工业大学学业辅导品牌。

2、组织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的必要性

2013年起,北方工业大学学霸讲堂开展朋辈学业辅导的同时,针对参与学生开展了一项关于“在校最大困惑”的调查(每年调查样本为500份,见表1、表2)。调查显示:近三年在校大学生曾遇到学业困惑的同学比平均高达70%,比例远大于人际交往困惑、心理困惑、恋爱困惑等其他方面困惑调查还显示,近3年遇到学业困惑同学比例还在逐年上升。同时调查还突出看出,大学中的其他困惑同学以低年级同学为主,并有有约34%是学校中学业困惑引起的。

1:近3年在校大学生遇到困惑情况调查


学业问题

心理问题

情感问题

人际关系问题

就业问题

2016年

75%

21%

10%

31%

27%

2015年

68%

19%

8%

26%

21%

2014年

66%

18%

9%

28%

20%

三年平均

70%

19%

9%

28%

23%


2:近3年在校生曾遇学业困惑调查


大一学生

大二学生

大三学生

大四学生

2016年

90%

84%

67%

54%

2015年

88%

81%

62%

52%

2014年

87%

79%

60%

49%

三年平均

88%

81%

63%

52%


对调查者深度访谈后,其原因主要是:大学学习方法不适应、。项调研说明了当前具有学业问题的在校生普遍存在值得引起高校教育工作者充分重视;另一方面,也对高校教育工作者在高校中加强学业辅导工作提出了要求。

可以看到,当前高校课堂教学大多专业教师课上讲授和引导为主,而课下的学业辅导工作的投入是十分有限的这就容易出现由于不能适应课堂教学节奏,陷入“学业问题”的困境,使校园学习生活中陷入被动。笔者在大学生思政工作中,经常会发现在校大学生的“学业问题”转化成了心理问题,延读问题,就业问题等更复杂情况,间接影响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从学生发展规律和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学业辅导工作并探索一条朋辈学业辅导的道路是十分必要的。

二、开展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的重要意义

1、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可以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北方工业大学“学霸讲堂”通过开展“1+N”的朋辈学业辅导新模式,让1名学霸在晚自习走上讲台,根据同学们的实际需要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帮助课堂中的其他学业问题学生。相比正常课堂教学,这种学业辅导形式从学生学业困难出发,抓住了同学们的实际问题和学业需求,容易调动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学霸讲堂”模式的学业辅导,针对性更强,时效性更好,容易使学业出现问题的同学更好的融入课堂。

与此同时,走上“学霸讲堂”的学霸在获得自我锻炼的机会下同时得到了朋辈的认可,其课堂参与度得到了提高。据统计,4年中在“学霸讲堂”参与学业辅导的“学霸”共计100余名,在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中,这些学霸占了70%。由此可见,这种朋辈学业辅导在“头雁”的带领下,通过大家共同参与,一起讨论的方式,将大大提高参与同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易于产生“头雁效应”

在大学的校园里,所谓“头雁效应”就是学业优秀同学,从学生群体中突显出来发挥带动作用如同“头雁”一样带领其他同学共同进步、结伴成长。“头雁效应”中既能让“群雁”找到自己榜样,引导其争取成为头雁;也可以让 “头雁”在雁群中展示自己,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带头优势和朋辈榜样作用。从系统思考的角度出发,无论是“头雁”个体还是“群雁”个体都能够在这个系统中找到成长的动力和学习的目标,从而实现共同成长目的。大学生的朋辈学业辅导,就是一种十分有效产生“头雁效应”的载体,让校园中更多学霸涌现出来,带领帮助其他在学业上存在需求的学生,从而达到校园学业辅导帮扶的作用,带动同学间共同进步的效果。

  “学霸讲堂”工作室三年多统计数据,抽取100名“学霸讲堂”中 学霸小讲师和其中的20名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霸小讲师。结果发现:100名当中,非大一学生有高达67%是学生党员,有84%是班级干部,67%是团学骨干,97%曾经获得学校奖学金。另外,抽取的20名贫困生学霸小讲师中,有80%获得了励志奖学金。这已说明,朋辈学业辅导

统计.png

统计.png

3、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有助于涵养校园学习风气

    从本质上讲,朋辈学业辅导活动开展的过程,就是大家共同参与学业交流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学业辅导不仅仅能够带动参与同学的学习劲头,而且该个体还对校园的其他未参与的产生影响和带动作用。因此,更多的校园朋辈学业辅导可以产生更多的示范和带动气氛,并在此过程中涵养了校园的学习气氛,而良好的学风气氛对于,真个学业辅导又起到了促进作用。从一份北方工业大学调查(如下图)中看到,在同学们心理“学霸讲堂”朋辈学业辅导不仅提高了学业问题同学的学习方法,而且给予了这些同学积极向上的学习信心,带动他们逐渐摆脱学业压力并积极面对新的学业,成为学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4、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可以丰富校园的学习资源

古语有“三人行必有我师”,当前高校的学习更是多元化的,既应有任课老师对学生的课堂讲授,也不能缺少同学间的朋辈学习交流。在朋辈学业辅导中,与课堂上老师讲授学习资源相比,参与者可以通过找到某方面比自己优秀的“学霸”获取自己需要的学习资源。这种从朋辈中获取的学业资源,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是对课上资源的补充和丰富,而且还具有开展形式的多样化的特点促进课上学习方式的更好开展。

三、 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长效机制建立的思考

大学生朋辈学业辅是导改善课题学习效果的新锦囊、新招数,而有效的开展此项学业辅导活动是改进课堂效果的新抓手、新契机。因此加强和建立高校朋辈学业辅导发展的长效机制,让学生更好的收益,是十分重要的。基于“学霸讲堂”的朋辈学业辅导的开展经验和学业辅导工作室的工作开展,对于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活动的进行,应该重视和思考如下一些问题。三年发展数据:

1. 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活动必须清醒自身定位

相比于专业教师的课堂教学,由于在朋辈学业辅导中充当老师角色的“头雁”也是学生,其知识水平和辅导经验相比于专业教师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高校中组织学业辅导的活动,应该以正常的课堂教学为主导,辅助性的进行开展:课堂教学的课下补充。于此同时,开展朋辈学业辅导活动的目的和定位应该是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工具,结合课堂教学进行开展,切不可发展成为替代课堂教学的手段。

2. 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应该加强必要专业保障

“学霸讲堂”朋辈学业辅导的实践中发现,由于学生学霸在朋辈教育中充当了老师的作用和地位,对朋辈进行讲授往往会对影响其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但由于学生朋辈引导者自身在知识储备,学习经验,教育方法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直接将这种朋辈相互学习方法进行推广,必然存在很多不确定问题。因此,在开展朋辈学业辅导活动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忽略专业任课老师做指导和带领,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保障知识传递的方向性,避免学生朋辈引导者自身存在的经验问题,更大的发挥朋辈学业辅导的实践效果。

北方工业大学“学霸讲堂”在开展学业辅导的过程中,依托“李伟工作室”学业辅导平台,定期邀请了专业课教师对朋辈学业辅导课程和讲堂“学霸”进行指导,并根据朋辈学业辅导的情况开展“学霸交流会”,极大的提高了朋辈学业辅导的效果。

3. 组织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应稳固工作支点

由于朋辈学业辅导的主体是每一名参与大学生,所以朋辈学业辅导活动开展的效果,很大程度取决于同学们参与的关注度和活动自身收获因此高校学生工作者应该以“需求出发,服务入手”为自身开展此项活动的支点。在朋辈学业辅导中发现,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与其参加朋辈辅导的自身收获具有紧密联系。因此,通过学生辅导员进行活动设计,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找到 “头雁”学霸并建立学业辅导活动闭环,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北方工业大学“学霸讲堂”就是通过抓住同学们学业需求的关键节点来抓住同学们的学业需求,并开展朋辈学业辅导活动的。比如:大一刚刚入学的“学习方法”学业朋辈辅导;期中期末考试考前的朋辈学业辅导;以及补考之前的关于“学习动力”学业朋辈辅导等,均取得了很不错的学生反馈。因此,只有以“需求出发,服务入手”为支点开展朋辈学业辅导活动,才可以达到显著的效果。

4. 组织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应不断创新工作模式

  当前,“95”后已经成为当前大学生的主流,开展朋辈学业辅导也应抓住新一代大学生的时代特点,以网络等新媒体为载体开展朋辈教育。将朋辈学业辅导与新媒体形结合,不局限于面对面的朋辈学业辅导,一方面可以使朋辈学业辅导耳目一新,而且还可以更加方便快捷的将学业辅导进行开展,使新一代大学生能够接受。

“学霸讲堂”在朋辈学业辅导的实践中十分重视新媒体资源的利用,在2016年在学校学业辅导中心的支持下,建立了一个“NCUT励学”的微信公众号,每个学期推出5门必修课的“每周1一题”在线朋辈讲解,并在10周范围内创造了20000余次的阅读量。这些实践充分证明,利用新媒体开拓了朋辈学业辅导的新模式,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学生朋辈学业辅导是通过抓住大学生成长的规律和同龄人之间“互信、互助、互通”的特点,以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学业辅导。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