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我为师生办实事”——北京大学财务部信息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1-05-14 09:48:32 北京大学

2021年4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北京大学财务部积极响应号召,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依托自身团队、携手学校多部门,利用新技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提高财务服务水平,解决师生办理业务“痛点”。

一次不用跑,业务全办了——解决师生“痛点”

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这句话用来形容财务部“客流量”的变化最恰当不过。而这种变化,正是财务部借助信息化手段为师生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财务部业务窗口现场

财务部先后简化学宿费业务办理流程、开展离校财务手续在线办理省去现场排队,上线“发票扫码助手”让发票信息录入省时省力。2021年4月,“开票入账”功能上线,使收入业务得以“一次性”办结,改变原多模块多步骤的办理状况;“北京大学科研信息管理信息系统”与“财务核算系统”的对接也让老师们不再“科研财务两头跑”。种种举措,蕴含的是财务部工作人员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的拳拳心意,他们聚焦突出问题,开发实用功能,“让数据多跑路,师生不跑腿”。

7x24小时在线——财务政策全知晓

在北大师生身边,一些富含科技感的财务服务正悄然运行。针对下班时间财务疑问得不到及时解答,邮件、电话、现场咨询等传统形式效率低等问题,财务部量身定制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财务智能客服财务业务慕课

依托北京大学财务部微信公众号,财务部自主研发上线“财务智能客服”,把财务服务从办公时间拓展到7×24小时,发挥新媒体和信息化优势,提高了财务服务质效,增强了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财务业务慕课上线,涵盖4大课程体系、69个知识点,实现政策解读自主化、精细化效果;公众号推送的《财务小课堂|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税收优惠专栏》,帮助师生理解优惠政策,掌握申报方法,已办理科技成果转化个税减免279人次,实现个税减免金额800余万元。这些新方式,帮助师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优惠。

“一网通办”——携手多部门打破信息孤岛

财务部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与各兄弟单位的密切联动,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及时满足各部门的数据使用需求。

通过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高效协作,财务部将各类业务从“多门办理”统筹到“一网通办”,无论是大额资金审批、财务情况查询,还是科研项目、继续教育项目的立项、开票、结转,均做到了共享校务数据、简化办事流程。

校内信息门户一网通办

了解需求才能有的放矢,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才能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办事体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希望有朝一日师生在充分享受财务服务的同时,感受不到财务部的存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财务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利用新技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提高财务服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