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

2021-05-31 10:15:36 北京大学
5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双学籍”飞行学员班、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元培学院飞行学员班和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第二班主任邱水平,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班主任孙庆伟等出席活动。2018级、2019级、2020级“双学籍”飞行学员,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本科生参加班会。主题班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主持。

主题班会现场

当前,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各部门院系正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考古文博学院和元培学院开展了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主题班会上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色举措、经验做法,展示了学习成果,分享了学习心得,为开展好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邱水平肯定了考古文博学院和元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举措和取得成效,对同学们的收获与成长倍感欣慰。他指出,北大是中国最早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也是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追寻初心、坚定信念的重要契机。同学们将来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主力军,学好党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好党史能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时代使命。学校有关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策划、组织推动,创造有利条件,带领同学们自觉学党史、用党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就进一步学好党史与大家进行交流。一要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科学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二要学史增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三要学史崇德,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弘扬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四要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的成果落实到行动上,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希望同学们把学习党史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坚定信仰、砥砺德行、担当奋斗,把党和人民的期待和嘱托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成为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介绍了近期考古文博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工作。他表示,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北大考古学科建立百年。将红色基因与考古学科发展相结合,做到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北大考古学科得以发展的最大推动力。一直以来,北大考古人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己任,为中国考古事业发展、文化传承作出巨大贡献。进入新时代,学院坚持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努力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培养知行合一的新时代考古学家,让考古真正成为人民的事业。学院师生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将北大考古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前列的考古学科,为民族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陈建立发言

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红介绍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元培学院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明确目标,积极部署并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校史校情、传承北大传统相结合,与元培廿年系列活动相结合,与日常教学、学生活动相结合,以史为鉴、明理增信,引领学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学院把党史教育贯穿思政教育始终,坚持学史崇德、永葆政治本色,坚持学史力行、勇于担当作为,取得良好育人成效。下一阶段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紧密结合,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不断完善工作方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把学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抓早抓牢抓好、落细落小落实。

吴艳红发言

学生代表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2018级空军学员代表吴浪宇在党史学习及平时训练中体会到祖国空军捍卫中国天空与尊严、心系祖国人民的情怀,受到“敢于空中拼刺刀”的王海精神的感染和激励。作为北大学子,他立志成长为有忠心、雄心、决心、恒心与细心的蓝天勇士,“铸就钢铁的翅膀”,守护祖国和人民。2019级海军学员代表单仁良讲述了从初识舰载飞行肩负的光荣使命,到学习中受到北大深厚的革命传统的熏陶与感染,再到思政实践活动中对八路军的血性豪情深深震撼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弘扬中国军人亮剑精神、投身舰载机飞行员事业的决心和信念。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惠昀讲述了自己在参观敦煌石窟、周原遗址以及参与三星堆发掘等实践中接受的思想洗礼,认识到国家对考古事业、对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视,立下了为党和人民“挖好每一座探方、画好每一道线”的志向。考古文博学院2020级硕士生王子寒深刻体会到,革命文物是红色基因的“储存器”,自己在参与革命文物和研究保护工作中,追寻先辈足迹,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感悟和理解。她表示将牢记初心、潜心学问,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为服务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作出贡献。

学生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主题班会前,同学们集体参观了在图书馆举办的“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北大党委宣传部、教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考古文博学院、元培学院等有关部门院系负责人,海军航空大学、空军航空大学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主题班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双学籍”飞行学员班、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