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主创团队走进北大

2022-02-22 09:52:19 北京大学

              白雪刻进伤疤

鲜血映红晚霞

漫天白雪

烽烟未绝

异国他乡的雪花

是为谁而融化?

2月15日,元宵佳节

北京大学团委与学生工作部共同邀请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主创团队

走进北京大学

举办主题观影活动及分享交流会

北大师生与主创团队一同

追忆峥嵘岁月

致敬最可爱的人

《长津湖之水门桥》走进北大

冰雪中,守住要塞

《长津湖之水门桥》还原了1950年寒冬,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在水门桥展开的生死对决,聚焦七连战士们在美陆战一师撤退路线上的咽喉之处——水门桥阻击敌军、三次炸桥的激烈战斗。

面对美军飞机的狂轰滥炸、火焰喷射器的烈焰、轻重机枪的扫射和坦克大炮的袭击,七连战士无所畏惧,视死如归,三次炸断水门桥,使美军损失惨重,仓皇撤离。美陆战一师作战处处长阿尔法·鲍泽上校承认:“如果中国有足够的后勤支援和通信设备,我们绝不可能走出长津湖,陆战一师不过是侥幸生还。”冰天雪地里,七连战士面对敌我悬殊的兵力,前仆后继,舍生忘死;漫天风雪中,“冰雕连”一枪未发却至死手握武器,保持战斗姿态。志愿军战士们不惜一切代价阻止敌人,在雪覆冰封的山崖之上矗立起精神丰碑。

火光浴血,舍生忘死,这是“最可爱的人”千秋豪壮的英雄群像,其中的每一张面孔都令人难以忘怀:不谙世事的少年经历战火洗礼,淬炼成长为心勇志坚的铁血男儿;眷念家乡的战场老兵倍经考验,虽记挂小家但为了国家使命义无反顾。他们有的为掩护战友向自己引来枪弹,有的为完成任务和敌人坦克同归于尽。他们看似渺小的血肉之躯,留下了令后世无限景仰的伟岸身影。正如影片中所说,在志愿军战士心里:“没有冻不死的英雄,也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

战火曾湮没先烈的面孔,但志愿军的音容笑貌永存心间。现场师生共同观看影片,战士们的一腔爱国热血令在场观众几度泪下。

观影现场

真实,让人物更鲜活

活动中,北京大学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保卫部部长赵冠英,校团委书记户国栋等会见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主创团队。

领导嘉宾会见主创团队一行.jpg

领导嘉宾会见主创团队一行

影片放映结束后,电影主创团队登台,与北大学子分享《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创作历程和心得体会。

活动现场1.jpg

活动现场2.jpg

活动现场

影片监制、导演徐克与在场观众分享了电影的制作过程。13万字的剧本背后,是对每一个战士形象的细致打磨。影片以真诚的情感为创作核心,每一个人物都有血有肉,个性突出而生动。在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中,在壮阔宏大的背景叙事下,每一位志愿军都鲜活而立体,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徐克分享电影制作过程.jpg

徐克分享电影制作过程

影片总监制黄建新以《水门桥》与前作《长津湖》的呼应为例,谈到了影片对细节的刻画:“之前《长津湖》上映时,就有许多观众表达了对剧中人物命运的关心。作为该系列第二部的《长津湖之水门桥》着重把注意力集中到人物身上,把目光从宏观战场集中到一个具体战役上,更细腻地描写出人物的性格和命运,达成情感的表达。”

黄建新分享影片对细节的刻画.jpg

黄建新分享影片对细节的刻画

影片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介绍,1950年,新中国刚刚诞生,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跨过鸭绿江,舍生忘死,拼尽全力。于冬认为,这次战争为新中国奠定了和平与发展的基础,“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部电影铭记伟大胜利,缅怀先烈,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于冬分享电影创作初衷.jpg

于冬分享电影创作初衷

现场,主创团队与北大师生深入交流互动,并将戴在身上的三条标记着《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红围巾送给了在场的冬奥志愿者。

主创团队将标记《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红围巾送给在场的冬奥志愿者1.jpg

主创团队将标记《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红围巾送给在场的冬奥志愿者2.jpg

主创团队将标记《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红围巾送给在场的冬奥志愿者

在场不少师生是“二刷”《水门桥》,甚至有不少专门戴上剧中同款红围巾前来观影的同学们。北大师生踊跃发言,与主创互动提问。不少观众好奇《长津湖》是否还会有续集,于冬表示,《长津湖》的故事已经结束,七连的故事也结束了,但七连的精神、抗美援朝的精神永远不会完结,未来会有更多影片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讲述志愿军先辈们为我们铸就的盛世故事;谈起为什么剧中七连只剩下伍万里一名战士时,徐克和黄建新表示,影片中,万里从一个调皮捣蛋的小孩成长成一位战争英雄,是成长和未来的象征,万里的胜利象征着新一代的希望正冉冉升起,他将和所有青年一样,为了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师生与主创团队交流互动1.jpg

师生与主创团队交流互动2.jpg

师生与主创团队交流互动

冬奥归来,再看一次长津湖!

活动中,影片主创还与在北大闭环驻地的300余名冬奥志愿者连线,表达对志愿者们的鼓励和问候,志愿者们也分享了对影片的理解和感悟。北大昌平新校区驻地、冰立方礼宾服务志愿者李嘉馨表示,《长津湖》刻画了战士们心中“除了大国也有小家,因为小家所以有大国”的默默奉献的情怀,这也勾起了大家在志愿服务冬奥中的一些感受:“冬奥的顺利举办背后,有很多人的付出,不仅有志愿者,还有场馆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等,都在默默努力。就像电影中,七连以及很多其他我们不知姓甚名谁,却无畏地挥洒热血、付出生命的军人们,正是一代代人的接力奉献,我们才能拥有如此繁盛的现在和未来。”

北大冬奥各驻地志愿者

影片主创团队向冬奥会志愿者们表示感谢:“七十多年前,志愿军战士离开故土、离开祖国,走上前线,默默无闻地保卫着新中国;这个春节,各位志愿者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冬奥迎接五湖四海的友人,向世界展示今天中国的强大。正是有了大家的努力,北京冬奥才能这么精彩。”

影片主创还表示,冬奥闭环管理结束后,将为志愿者们举办《长津湖之水门桥》专场放映会:“冬奥归来时,我们一起再看一次长津湖!”

主创们与北大闭环驻地的冬奥志愿者们现场连线

2月15日是元宵佳节,对于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而言,除了与北大师生的见面会,还有更特殊的含义。主创团队在现场提到,他们八年前合作过另一部影片《智取威虎山》,片中饰演“小栓子”的演员,正是当天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翊鸣惊人”、代表中国队再夺取一金的苏翊鸣。大家听到苏翊鸣夺金的消息后,都倍感振奋。

苏翊鸣夺得金牌

志愿军先辈们舍生忘死的爱国热血、冬奥健儿们勇毅笃行的奥运精神、冬奥志愿者们默默奉献的青年担当在百讲交汇,共通的情绪唱响了代代传承的青春赞歌。

主创团队与现场师生合影.jpg

主创团队与现场师生合影

在新中国的第一个虎年,240多万中国人民志愿军踏上异乡的土地,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72年过去,抗美援朝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引领一代代青年奔向新征程,如今又逢虎年,今天的“冰新一代”和所有北大青年一道,承先辈初心,与全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感谢无数可爱的志愿军战士

用青春与热血融化异国他乡的雪花

感谢无数可爱的人民子弟兵

用勇锐与牺牲书写盛世繁华的诗篇

冰血长津湖 异乡埋忠骨

山河无恙 烟火寻常

河清海晏 万家团圆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月15日,北京大学团委与学生工作部共同邀请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主创团队走进北京大学举办主题观影活动及分享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