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语召开“为学生办实事”学生提案工作推进会

2021-07-09 16:10:35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动力和成果,不断开拓学校发展新局面,7月7日上午,我校召开“为学生办实事”学生提案工作推进会。党委常委黄益方副校长和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国际学生管理处、信息化办公室、体育教学部、图书馆、档案馆、校医院、后勤服务集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第十次团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学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杨天乔主持。

会议中商议的学生提案来源于三个征集渠道,包括“心语杯”首届校园提案大赛入围决赛的提案、第十次团代会中150名团代表提交的提案和学代会暨研代会中200名学生代表提交的提案。会议前期,校团委对三个渠道征集到的共67项提案进行汇总和梳理,其中公共服务类49项、教学科研6项、校园文化5项、学生管理4项、共青团工作2项、其他类别1项,内容涉及与同学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多个职能部门,体现了同学们对母校深厚的情感和高度的主人翁意识。

会上,黄益方副校长对学生提案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学生提案,结合提案落实改进自身工作。要把落实提案作为本部门工作提质增效的良好契机,肯定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共谋发展的美好初心,以更加积极主动、开放包容的心态投入提案落实工作。二是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换位思考,实事求是推动提案落实。要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充分满足学生需求的同时,根据现实因素不断改进提案,拓展工作思路,主动创造条件,找到更加切合实际、更具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咬定目标不放松,循序渐进地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增进学生的知情度和参与度,共建和谐美好校园。要全面了解提案人的真实意愿和现实困难,加强面对面沟通协商,避免“拍脑袋”、“想当然”;要健全职能部门与同学的日常交流机制,将功夫用在平时,通过座谈会、学生自治委员会等方式定期听取意见和建议,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各职能部门围绕相关提案的落实情况和立案建议进行发言,认真逐条研究问题并做出积极回应,就已落实的提案和改进工作的方案进行阐述,并对提案落实举措和进度安排进行说明,充分体现了对学生提案的重视。交流过程中发现,同学们的许多建议与各部门下一步工作计划不谋而合,有部分问题目前已得到妥善解决,体现出同学们积极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和学校职能部门为学生办实事的决心。各职能部门表示,将努力建立更加完善的日常交流和反馈渠道,鼓励同学们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热线电话等途径,增强及时沟通,提高问题处理效率,共创美好校园。

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紧密围绕学校党委要求,建设好学生提案工作机制,持续跟进各项提案的立案与落实工作,及时反馈落实进展情况,将“为学生办实事”落细落实,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语召开“为学生办实事”学生提案工作推进会,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动力和成果,不断开拓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