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争当时代先锋 凝聚青春力量

2021-05-25 08:37:14 东北大学

“唯有经历,方能成长,要真正了解祖国需要处的面貌,不妨让这里成为第二故乡,在亲身实践中挥洒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视频里,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队长叶嘉明正在支教学校简陋的教室里,坐在铁皮书桌旁,笑容满面、滔滔不绝地讲述着投身支教工作以来的点点滴滴。

这是东北大学“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以“学党史共忆百年辉煌,聚心魂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联合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2004团支部联合开展的一场跨越千里的志愿者宣讲与交流教育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强起来”“活起来”,东北大学成立“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以“喜迎建党百年,笃行宣讲百场”为主题开展“百”年“百”讲活动,至今,已开展了57场。

做先锋,讲“故事”

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这是叶嘉明的第4场宣讲。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和同学们在相距2500多公里的屏幕两端。“怎样能让大家产生共鸣?”叶嘉明选择了自己的支教经历。从讲述参与校园学生工作、志愿活动的成长和感触,到自己走向支教道路的历程与初心;从讲述如何在支教中探索方法逐步化解困难并融入工作的过程,到参与脱贫攻坚、深入抗洪救援以及帮助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他用生动鲜活的故事润泽听者的心灵,用实际行动激发当代大学生的服务热情。

既要“面对面”,也要“屏对屏”。这种以互联网为载体,与实地去做志愿服务的同学们的交流,让宣讲更接“地气”,更能让学生体会其中滋味。

亚尔麦麦提·玉素普是东北大学“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的新疆籍在读本科生。他与新疆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支教团成员合作,利用直播技术为当地的全体高三学生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主题班会。亚尔麦麦提·玉素普为同学们深入阐述了红色精神的价值内涵,并结合自己求学之路的奋斗历程,激励布尔津县学子努力学习,实现人生价值,建设美丽新疆。

除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外,宣讲团还响应党中央号召,让青年站上讲台,让青年为青年指路,在实践中广泛应用“青年宣讲+思政课堂”的新模式。

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梅里阳同学就当代青年如何于时代洪流中寻得方向,如何切实将自身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青年学生深入探讨;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的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朱双鹏同学对青年前进的“导航密码”发问,帮助青年学生全面理解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面对学习《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同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李国卿同学放眼民生,从一项项切实决胜小康的脱贫攻坚战略讲起,紧扣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增强青年学生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作为一名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能够把自己的理论知识转换为生动语言,以自己的真话讲述真理、传递真情,让同学们对理论从认知到认同再到认定,这是一种莫大的肯定和幸福”,宣讲员朱双鹏同学说。

大时代,小“课堂”

青年在哪里,“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的工作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使命,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东北大学“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以“走进支部”为起点,依托“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在900余个团支部中策划组织百场宣讲活动推广落地。成员集中研讨、自主选题、精心备课,从不同的角度入手,走进各学院各年级的团支部,以小课堂反映大时代,以小视角折射厚主题,以小行动汇聚正能量,结合自身感触和时政热点,思政融合,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宣讲员蔡秉淑同学以“百年峥嵘始于此——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为主题向团支部讲述了五四运动、中共一大等历史,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爱党情怀,坚定青年学生的初心使命和信念感、使命感,号召同学们传承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积淀的“红色基因”,立志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宣讲员侯瑞丰同学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变革推动进步”的主题,鼓励大家不畏困难、勇攀高峰,争做创新之路的开拓者;宣讲团王熙文同学则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引,以《规划建议》为纲,向同学们讲述了党为保障人民健康安全所做的点滴小事,呼吁大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青年学生是思想多元活跃的一代,宣讲团让“青年人说给青年人听”,成为青年人的朋友,关切青年,为青年答疑解惑。

“宣讲员对于理论的宣讲深入浅出,能够使历史变得生动有趣。在宣讲时,善用抓住同学们的兴趣点并恰当地展开讲解。”医学与生物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任新宇说。

“作为一名理工科的学生,我在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储备匮乏,对宣讲员林子涵同学宣讲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全程都在认真倾听、积极参与互动。”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感想。“宣讲员同学会从听众的兴趣点出发,旁征博引,通过他的宣讲,我了解到了许多新鲜的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对于国情党情也加深了了解。” 软件学院本科生赵天昊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讲信仰的人有信仰,东北大学“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正用党的创新理论照亮青年心灵、凝聚青年力量,书写新时代的青年担当。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百”年“百”讲活动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