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文化筑魂】 新时代设计美育“文化展示力”校地合作

2022-06-29 01:31:4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系列重要指示,响应国家对美育教育的重视和普及,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立足“党建思政引领+设计创新赋能+校地协同创新”的文化展示力模式,以“时代美育、时尚普及、艺术共创”为原则,依托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时尚艺术学科优势与艺术设计全国样板支部的建设,以党支部思政引领,联合跨系部、跨专业导师的研究生团队及教育力量,校地联动,以美育“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针对地域振兴和校地合作的系列课题研究,通过夯实基础,做强特色,创新新时代设计美育的“文化展示力”校地合作模式。


项目品牌创建

设计助力红色文化IP演绎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跨专业统整力量,多专业协同跨界联合完成原创话剧《东方·春晓—浦东游击队》及IP文创展演活动图1。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红色题材戏剧作品,精彩演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浦东“平原游击队”故事,以“展览+表演+文创”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江南、红色、海派等文化要素,将抗战事迹与浦东特色民俗文化进行融合创新,开发舞台人物形象IP以及艺术衍生品,是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该活动在长三角进行了多场演出,受到学习强国、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报道,打造出具有品牌效应的海派文化标识内容。在“艺术筑梦红土地”全国艺术院系师生主题创作营及作品展活动中,将参观、学习、创作融为一体,通过艺术设计作品来点亮红土地图2)。指导学生创作红色文创作品,以入党誓词为主题的《红旅追忆》,以镰刀锤头组成的文创作品《初心》等参加“‘建党百年 青春创想’2021 年红色文创大赛”。 用设计演绎经典红色文化IP,充分发挥思想文化优势创建特色的品牌项目,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振兴。


图1-原创话剧《东方·春晓—浦东游击队》和文创展览.jpg

图1 原创话剧《东方·春晓—浦东游击队》和文创展览

图片2.png

图2 “艺术筑梦红土地”全国艺术院系师生主题创作营及作品展


多维平台搭建

创设“学科智库+乡村基地”


党支部将学科智力资源整合应用,建立校地共建文化创意人才双向引智机制,促进教学与思政、实践三者深度融合。依托地方联建项目创设“浦东艺术创作创新基地”图3、“长三角乡村振兴设计教育联盟”、乡村“大学生实践基地”等教育实践平台,汇聚“设计+”力量,开发大治河文化(博物馆)(图4)、四村联动“鹤窠·计划”,“浦东土布·布可再生”服饰秀(图5)、“南汇桃文化”、“傅雷家文化”等内容,开展走访古镇老街、调研、采访、参观、专题讲座、作品观摩、写生绘画、种风景晒创意,以及驻村行动、路演、汇报颁奖、落地汇赏等活动,以城带乡、校地合作、村校携手。以“多平台融合文化展示力”聚焦党建引领推动全面发展,以“结对共建 思政联动”夯实基础,以“美好生活 时尚大家”服务大局践行使命担当。在丰桥村美丽乡村项目中师生将“杨树园的革命故事”跟浦东游击队的话剧内容呼应,把乡村丰富的文化遗产当作文化IP生产的宝库,通过“在地” 调研与创作,“图”与“文”提炼转化,让乡村近千年的故事和文化记忆擎画到乡村空间大地上,以艺术与叙事来“悬浮”、赋能历史、人文价值。与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金山区枫泾镇等开展“党建引领发展,文化振兴乡村”的文化帮扶项目,创设“学科智库+乡村基地”的双环协同平台,将“盐鹤文化”IP 形象开发、展览视觉策划、插画绘本文创衍生品设计等诸多内容融入课程的设计与课题实践中,打造“美育全流程”的课程创作内容,以艺术重构人与自然的连接,感受乡村之趣、定义乡村美学,开辟美育创新路径。


,.jpg

图3 校地共建“浦东艺术创作创新基地”


755.jpg

图4 “设计+”开发大治河文化


t.jpg

图5 “浦东土布·布可再生”服饰秀


课程思政引领

致力时尚设计和社会美育传播


社会是最生动的课堂,参与社会实践是师生接触社会、增长才干、塑造思想、探寻价值的最佳途径。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以“建党百年”为主题指导学生开展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打造富有深意的系列艺术特色党史学习课程。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史艺融合、寓教于艺,组织师生以“百年征程”为主题,学习党史故事,策划绘制“百米长卷”,献礼建党百年。征集师生代表作品,承办学院“永远跟党走”——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联盟庆祝建党百年作品展(图6),以艺术人的匠心,致敬百年大党的不变初心。开展时代美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以“我为乡村种风景”(图7)、“大手牵小手”、“70共绘活动”、“时尚走进乡村”、“设计小学”等系列美育活动(图8),联动乡村社区与中小学,进行美育课程的推广。在社会实践美育中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参与由西班牙领事馆主办的《西班牙-灵感-上海艺术季》活动,通过摄影大赛、艺术大赛、艺术季等多形式活动,探寻上海城市之美、传承海派文化、发现西班牙留给上海的灵感,在专业知识的学习实践中融入美育教育。在“西班牙·画笔·上海速写写生比赛”中,师生以西班牙式建筑为灵感进行创作,速写和绘画对西班牙建筑的感知和理解,共创的作品《夜曲》最终以七人的共同名义进行义拍,所得全部捐献给了天使宝贝慈善基金会图9)。活动的背后呈现的是不仅是美育教育的实践,不仅是文化的交流,还是一种新形式的社会回馈,用艺术脱胎于社会的灵感元素终以另一种形式回馈给社会。


微信图片_20220628231058.jpg

图6 “永远跟党走”——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联盟庆祝建党百年作品展



未标题-3lll.jpg

图7 “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路演


yuui.jpg

图8 “设计小学”美育活动


图5-师生探寻上海城市之美传承海派文化探索时代美育.jpg

图9 师生探寻上海城市之美,传承海派文化,探索时代美育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特色提升工作势能,以实践育人促进知行合一。把教学、科研、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具有传承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实效性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对于高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甄梦晓 田玉晶 胡杰明 许兆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立足“党建思政引领+设计创新赋能+校地协同创新”,创新新时代设计美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