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华水在行动

2020-09-26 22:19:19 华水教务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各学院积极谋划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典型经验的总结和交流活动。今天我们来看看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和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的活动情况吧!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9月17日,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在工训南楼612室开展了以“如何在课堂中更好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为主题的教学教研活动。

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

大家就此议题展开讨论,讨论内容涵盖:如何理解课程思政;如何在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目前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在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针对李新宝教授提出的如何合理安排课程思政与课程时间的关系,大家展开热烈讨论。同时,姚文志、王海荣老、杨光瑞、刘辉等老师都针对自己在课程中课程思政融入的情况作了介绍。最后,系主任姚文志提议全体老师集体观摩王海荣老师的《物理化学》课程。

通过此次教学活动,大家对“课程思政入课堂”的理念更为具体,纷纷表示将在今后课程中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9月17日下午遥感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在学院606室开展了以课程思政为主体的交流会。

首先,教研室各位教师交流了本学期所带课程及授课进度情况,分享授课过程中有关课程思政方面的心得体会。许德合老师谈了学习汤国安老师关于“高校GIS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的心得;汤国安老师结合我国经济发展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历程,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知识学习中,如“红军长征”、“一带一路”等GIS案例让学生感悟先辈英烈所经历的苦难,领会我国现阶段重大发展战略决策;邓荣鑫老师讲到“课程思政”建设要与专业教学相融合整体推进,最好以实际的示例教学将“课程思政”改革贯穿教学育人全过程;郝仕龙主任指出课程思政可与遥感学科更好的结合,如传统依靠士兵边界巡逻可能受限于地理、气候等因素影响较大,很难做到实时巡查,但利用高分卫星影像可以连续获取边境地区的影像信息,特别是在热点地区,如中印边境、南海岛礁建设等,该项技术能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边境安全提供切实保障;另外遥感技术在精准农业、生态监测、山体滑坡中也有很广泛的应用,教学过程中各位教师可以结合国家战略、实际案例给学生更好的启发,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其他教师也都积极发言,谈了各自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看法。

最后,郝仕龙主任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与迫切性,总结了在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如何有效推进思政教学工作,建议各位教师多从案例启发着手,有选择性的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保障课程思政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刘春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9月17日,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在工训南楼612室开展了以“如何在课堂中更好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为主题的教学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