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例会 专题研讨“课程思政”

2020-04-15 13:36:02 天津大学新闻网 林佳妮 刘坤

4月3日,天津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例会,会议主题为“课程思政深化与实践”,聚焦“课程思政”开展深入研讨。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在线教学专家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学工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部)本科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课程负责人以及教务处有关同志参会。巩金龙主持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作在线教学整体情况汇报。截至本周,本科在线课程开课率99.4%,其中,运行正常率99.7%,教师授课方式呈现多元化特点,授课平台运行趋于稳定,出现问题次数逐周递减,在线教学日趋平稳。教务处副处长张明铭作“基于ISO9000标准的教学质量体系提升项目”整体介绍,该项目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分“顶层设计与方法学习”“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推广培训与标准作业”和“项目评估与持续改进”四个阶段实施,实现标准化管理、优化流程、精简制度、提升效率、减少浪费、持续改进绩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全面提升教学管理质量的目标。天津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闫涛老师作“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报告,从“课程思政”理念、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思政”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

海洋学院、医学部法学院分别围绕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和具体举措进行工作分享。海洋学院坚持党建与“课程思政”工作相统一,开展海洋特色“课程思政”建设,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打通,将海洋技术与海洋梦想相结合,培养学生为实现我国海洋强国梦而努力。疫情防控期间,医学部教师积极参与防疫科研攻关,同时在授课过程中加入医学伦理讨论等“课程思政”元素,并以医务人员战“疫”事迹激励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法学院以立项课程为案例,针对由点及面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开展、复制推广经验、效果评价等方面给出建议。参会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在线教学专家组副组长王梅对如何推动“课程思政”工作深化实践给出建议,包括加强顶层设计,协调部门联动,挖掘“课程思政”素材;造势借势乘势,打通上下环节,整合“课程思政”资源;整合校友资源、发挥校友力量,树立“课程思政”榜样。

雷鸣对“课程思政”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例会专题研讨工作机制表示肯定,鼓励教学管理队伍和学工队伍进一步加强协同。雷鸣指出,学校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教师及管理人员在课堂教学、日常教育工作中要时刻注重将课程内容、工作内容与思政元素相结合。一是坚持正确工作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课程思政”深化与实践,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二是全校上下形成共识。2019年,学校召开“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全校教师对回归大学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形成共识,鼓励所有教师在做课程设计时与国家、社会发展相融合。三是形成大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协同机制。今天参会人员覆盖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各学院(部)领导、教学督导和一线教师代表,全校上下形成多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持续深化。雷鸣指出,要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持续改进,比如,教师对“课程思政”理解还不够。目前,教师教学仍以知识传授为主,她鼓励各学院(部)持续推进课程改革,从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角度出发,将“课程思政”做细、落实。再如,教师及管理人员对“生情”掌握仍显不足。目前各单位对于“校情”“国情”“世情”的把握已经很深入,但对学生的了解还稍有欠缺,教师及管理人员应加强对“生情”关注。她指出,人才培养工作应牢牢把握“三个规律”,即学生成长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教书育人规律,这也是各项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和前提。

巩金龙就如何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构筑“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格局,提出两点要求。一方面,要精准理解“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要以“五育并举”统领“课程思政”目标,以“三全育人”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突出价值引领,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要在课程目标上同向同行,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建设过程中要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在持续强化“思政课程”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课程效果上要“如盐化水”,把“家国情怀”教育自然渗入课程方方面面,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巩金龙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提出“四个注重”建议。一是要注重提升广大教师的自身修养。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线上线下一致”。二是注重改进“课程思政”教学法。开展“课程思政”的“教法攻坚”,给学生最佳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三是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注重挖掘生动素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师生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四是注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协同。将思想政治工作巧妙地贯穿到学科体系、专业体系、教材体系、管理机制体系之中,学工队伍与教学管理队伍紧密配合,定期交流研讨“课程思政”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以及改进策略等,有效提升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高立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天津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例会专题研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