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筑梦云端|五校共建云端携手,互学互促使命担当

2022-05-18 14:07:51



为搭建起中南地区高校间共享共建共融的平台、推动各高校优势资源共享、实现支部发展建设,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以“五校共建云端携手,互学互促使命担当”为主题的研究生支部共建活动,本次活动以“云共建”的形式开展跨地区,跨院校,跨专业的党建交流与经验分享,真正让支部发挥“进口袋”、“进身边”作用,培养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优秀青年党员,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引导师生党员践行初心使命。

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0日15:00

流程回顾

会议共由八项议程组成

01

开幕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疆鄂致开幕词

02

学两会精神 —— 微党课学习

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党建德育助理方思迷带领深入学习2022年两会精神

03

言党建实效——五校各支部党建经验分享

东南大学、广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五校各支部党建经验分享

04

享榜样力量——华科建规学院样板党支部经验分享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20级规划党支部的张恪作支部建设汇报

05

话光明未来 —— 畅所欲言

各支部代表就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06

筑青年信仰 —— 签名承诺

07

结五校情谊 —— 五校合拍

08

总结闭幕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立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老师作总结讲话


第一项:开幕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疆鄂作开场致辞。她指出,本次五校学生党支部云共建活动是党建交流的新探索,旨在汇集五校智慧,以思想引领行动,增强基层学生党组织工作活力,着力构建学生党建工作协同机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希望五校能继续开展云课堂、用好云阵地、建强云党建,打造学生党建共同体。


第二项:学两会精神

               微党课学习




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党建德育助理方思迷同志围绕“两会金句”,介绍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带领大家深入学习2022年两会精神


第三项:言党建实效

 五校支部党建经验分享


东南大学

建筑学院景观硕士生二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周苏睿同志作了题为"三位一体,串点成线——以‘学雷锋精神,传民族文化’党日活动为例"的经验分享,分别从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特色党日活动这三个方面切入。周苏睿同志首先从“三位一体,党团共建”的角度介绍了如何夯实组织建设,提升支部凝聚力即将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联合作为一个有机体,组建“党员一对一小组”,发挥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积极分子、共青团员投入到班级建设当中,发挥党团一体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巩固组织建设。

接着,周苏睿同志以“思想领航,抗疫同思”为主题,以“听党音、悟党意、同抗疫、守初心”为关键词,对支部开展的党团知识学习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周苏睿同志以“串点成线,志愿青春”为主题,着重介绍了支部特色党日活动:《杨廷宝:一位建筑师和他的世纪》专题展览活动志愿讲解服务。支部秉承“实践促真知,学雷锋精神”的理念开展此次活动,结合学科特色以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一贯秉承的“互助共进”党建作风,将一个活动延展成系列主题活动,挖掘活动的多维度影响,受到了社会民众、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广州大学

人文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韩宝玉作了题为“踔厉卓发 砥志研思”的党建活动经验分享,从专业特色、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三个方面介绍了以发扬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的支部建设方法。

华中科技大学

建规学院硕士21级规划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郝子纯作了题为“乡村振兴红色共建行”的支部活动经验分享,介绍了“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研究生党员”四级联动的“乡村振兴红色共建行”团队,从政校合作方面分享了党支部共建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

建规学院硕士21级艺设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林心仪作了题为“强化支部品牌建设 推动党团班一体化”的组织建设分享,从组织管理、思政教育、党建品牌三方面介绍支部党团班联动建设经验。

华南理工大学

建筑学院本科建筑学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肖潇作了题为“美美与共”党员先锋岗建设分享,介绍了学院党建结合自然艺术实践的育人方式,并从以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浙江大学

建筑工程学院市政所硕士生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陶宁遥作了题为“'建'坚强堡垒,'筑'使命愿景”的党建经验分享,介绍了通过构建“三主体、三途径、三梯队”的理论学习平台,创新“互联网+学习、会议、服务、主题活动”四种模式实现党支部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学习效应。


第四项:享榜样力量

样板党支部经验分享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20级规划党支部的张恪作了“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实干筑梦同向同行”的支部建设汇报,从组织管理、思政宣传、教育实践三方面进行分享。


第五项:话光明未来

           畅所欲言





各支部代表结合会议主题、各支部经验分享情况进行了深刻亲切的交流,其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硕士生二支部周苏睿同志“疫情封校期间如何高效开展党建活动,进一步发挥组织堡垒作用?”做出了提问,同时也就本支部结合景园文化学课程开展的“红色景观专题研究”这一工作经验向大家作了简要介绍。


第六项:筑青年信仰

           签名承诺


五校支部云共建线上电子签名


第七项:结五校情谊

           五校合拍


五校支部云共建线上合照


第八项:闭幕总结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立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高度赞扬了这次活动举办,他也向各位与会兄弟院校发出保持常态化、深入化交流的倡议,期待疫情结束后线下进行交流的机会。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老师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活动既是云共建,更是心相聚,希望五校之间能够继续加强合作,交流经验,共同学习,携手并进。期待疫情结束后能够在线下进行实地调研参访,互相学习借鉴,共促发展提升。


在疫情反复、多点散发的大背景之下,诚挚感谢华中科技大学的组织和邀请,让我们能够在线上云共建、云交流,共同领略来自五所学校七个支部的风采。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是一次美的享受,也是高校之间互学互促互进的交流平台。希望本支部今后能坚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专业特色,争取打造具有时代特色、专业底色和鲜红本色的优秀党支部!

五校支部云共建线下分会场合影



图文:石文建 周苏睿

组织:周苏睿、石文建、段皓然

排版:段皓然


指导:曹俊 徐宏武

审核:曹俊 徐宏武




责任编辑:王鹏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五校共建云端携手,互学互促使命担当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