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大学举行清明公祭活动 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 Copy1

2021-04-21 18:20:00 北京大学

4月5日,北京大学2021年清明公祭在静园草坪举行。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青团系统干部,国旗班成员,各院系学生代表参加。

在公祭仪式前,邱水平、郝平等校领导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在静园草坪观看了“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展”,与参加活动的师生共同聆听先烈事迹,追忆英雄精神。

在国旗和校旗的映衬下,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上午8时许,公祭活动正式开始。全体师生手持黄白菊花,低头静立,向为中国的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北大革命先烈默哀。

活动现场

邱水平、郝平缓步向前,仔细整理挽联,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悼和崇高敬意。

学生代表朗诵由北大师生原创并改编的深刻缅怀革命先辈的诗篇《青松礼赞》。饱含深情的朗诵歌颂了革命先烈无比坚定的信仰与英勇卓绝的气概。百年来,北京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路、同向同行,无数北大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初心与信念。“青松仍是风华长在,松下客更是前仆后继”,诉说了新时代北大青年矢志不渝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铭记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奋进姿态与昂扬斗志。

诗朗诵《青松礼赞》

全体师生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三次,瞻仰纪念碑,并依次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李大钊同志雕像、蔡元培先生雕像敬献鲜花。

向革命先烈和教育先辈致敬

清明公祭仪式是北京大学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活动。每年清明期间,北大师生代表都会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雕像前进行祭奠,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和教育先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北京大学举行清明公祭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展,以展览内容为载体,面向全校推出专题思政课,安排青年骨干进行讲解,组织学生党团支部参观交流,引领北大青年从伟大征程中感悟初心使命,从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4月5日,北京大学举办2021年清明公祭,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英烈不朽,薪火百年”主题展览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