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重庆大学抓细做深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3 14:56:43 重庆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重庆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中央通知,对表教育部党组要求,对照市委部署,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明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铭记党史守初心,砥砺奋进开新局,全校上下抓细节、深里做、落到实,兴起学习热潮、教育入脑的新局面,有力推动全体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全面部署,抓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

高度重视、制度先行。党史学习教育贯彻2021年全年,是重庆大学当前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3月16日,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担任双组长,全体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学习宣传组、实践活动组、巡回指导组,对全校的党史教育工作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和指导推进。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及相关部署要求后,学校先后研究出台了《重庆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庆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工作安排、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每一阶段重点任务列表挂单,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进度安排。在全校范围内召开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为全校师生员工作动员报告,全面启动5万多名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迅速推进,全面铺开。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43个二级党组织(党工委、党总支)已全部依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细化了本单位工作方案、明确学习计划、任务清单,组建了领导机构,安排专门力量,并通过召开动员大会、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同时,布置全校师生党支部学习任务,制定学习教育清单和实事承诺践诺清单,建立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的学习实践体系,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行动中。

专题学研,深学深悟汲取党史精神营养

策划专题,学深学透。学校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部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系列专家讲座。3月25日,邀请何虎生教授做“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基本经验”主题讲座。4月7日,举办校领导班子“明理”读书班,重点学习《<共产党人>发刊词》《对<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草案的说明》以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等重要篇目。开设“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组织全校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网上培训,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21门系列课程。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35个二级团组织85280人次参与。

基层踊跃,广学深学。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开展丰富多彩、学思悟践、师生联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目前二级党组织开展562次学习教育活动。虎溪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与会成员结合“三全育人”、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校区管理与服务等谈认识、出主意。材料学院党委举办为期三天的“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延安培训班。机关党委、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产业党委联合党校开展《认真学习党章,模范践行党章》为题的党章专题讲座,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理论性和实效性。

学做结合,为师生办实事落到实处

深化实践,打造特色。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学习载体形式,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在学生宿舍区打造22间党团活动室,并在本科生宿舍实施党员宿舍挂牌制度,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发扬“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精神。微电子学院在宿舍组织“聂帅精神进宿舍、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党日活动,能动学院组织“‘五老’进宿舍,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员宿舍挂牌仪式。电气学院组织“百年奋斗史 激励新征程——党史教育进宿舍”,观看党史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新华网、重庆日报等30余家媒体网站、新闻客户端刊发转载《“聂帅精神”进宿舍 党史课还能这样上》等报道。

办好实事,助推发展。学校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与服务师生、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学校“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总体要求是: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服务,从最困难的师生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增强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校师生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各单位第一时间务实行动,解难事、促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推进“采资财”一体化进程,计财处升级“国有资产管理与采购平台”,开通全网供应商统一结算业务,优化平台细节100余项,简化报销环节,效率提升1.5倍,启用采购合同电子签,全程不打印、不快递、不签字、不跑腿,大幅降低签约成本。坚持资助育人,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工部和信息化办积极联动有效运用大数据技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目前累计资助学生321人,资助金额19992元。引导帮扶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职就中心组织275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举办线下宣讲会165场,2000余人次参加应聘,切实为学生解决就业难题。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重庆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中央通知,对表教育部党组要求,对照市委部署,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明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铭记党史守初心,砥砺奋进开新局,全校上下抓细节、深里做、落到实,兴起学习热潮、教育入脑的新局面,有力推动全体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