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暨南大学百年红色印记专题展览开展

2021-10-20 10:02:51

10月19日上午,由暨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党委宣传部策划制作的“许党报国 勇毅弦诵”暨南大学百年红色印记专题展览在科学馆一楼美术馆开展。暨大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党委副书记孙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师生代表等出席开展仪式,仪式由孙彧主持。

展览通过300余张珍贵史料图片讲述了50余个主题的红色印记故事,全面展现了暨南大学115年来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波澜壮阔历史。此次展览是暨南大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红色校史融入学校思政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庆祝学校建校115周年、校董事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印记专题展览开展


300余张图片讲述50余个主题红色校史故事

战火中奋袂攘襟、负笈播火的英雄师生,朝乾夕惕、兢兢业业的教授学者,将中华文化种子传播到五洲四海的文化使者……此次专题展览,共分为“与党同心”“为国担责”“文传四海”三大板块,分别讲述了红色种子在暨南园的生根发芽,革命师生救亡图存,以及一代代暨南人开拓奋进在海外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动人故事。

在“与党同心”板块,红色基因在暨南园里代代传承的历史翩然展开。1923年,恽代英以新闻记者身份来到国立暨南学校,带领青年学生成立了历史上最早一批学生党支部,暨南园红色火种就此点燃。抗日救亡等爱国民主运动轰轰烈烈展开,学校被誉为“东南民主堡垒”。暨南大学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革命与建设人才,在党史上留下了瑰丽篇章。

在“为国担责”板块,暨南师生以学术报国、以行动卫国的故事被娓娓道来。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李达、王亚南等名师齐聚暨南,“使华侨子弟得享受世界高深的知识与祖国优美的文化”。抗日战争时期,暨南师生以笔为矛、以血肉为盾,谱写了“最后一课”等抗日救国的壮丽篇章。新中国成立后,暨南学子骑行万里倡导尊师节、齐心抗击疫情,血液中始终流淌着爱国情怀与报国热情。

在“文传四海”板块,暨南大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至五湖四海的足迹映入眼帘。暨南英才主政多所华人学府、培养发展华侨报业的生力军、开南洋研究先河、出版《中文教材》、组建华校联盟……115年来,暨南大学立足“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在坚持文化自信中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览现场


用好红色校史资源 融通思政育人与党史学习教育

林如鹏表示,暨南大学115年的办学历程是一部与民族命运共浮沉、与时代脉搏同起伏的历史,更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和壮大华侨高等教育的奋斗史。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提出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学校百年办学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将爱党、爱国与爱校相统一,时刻牢记学校所传承的革命精神和肩负的时代使命,谱写华侨高等教育新篇章。

宋献中指出,举办此次展览,全面发掘、梳理红色校史,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物和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举措之一,也是将红色校史资源融入学校思政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他提出,接下来要深度挖掘和研究校史资源,加强学校旧址、文物保护工作以及口述史的整理和研究;要将优秀的校史资源作为思政教育的资源,并将校史与“四史”有机结合,讲好党史故事、中国故事和暨南故事。

暨南大学校史专家、文学院教授张晓辉表示,暨南大学的百年历史“内容丰富”“源远流长”“意义重大”。在民主革命时期,暨南大学在救亡图存、反帝爱国的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民主堡垒、学生民主运动的中心。一直以来,暨南大学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全体暨南人应在厚重的历史中,弘扬暨南百年文化,传承暨南百年精神。

“我曾有幸参与收集、整理暨南早期学生党组织及其革命活动的相关史料,深刻感受到暨南人在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的使命和担当。”暨南大学“忠信笃敬班”学生代表、文学院2020级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康清越说,自己将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暨南青年的殷殷嘱托,把暨南人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

本次展览筹备工作历时半载,从今日起至12月将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科学馆一楼美术馆进行为时两个多月的展出,同时在番禺校区、珠海校区、深圳校区等设置分展馆,覆盖所有校区与师生。

(党委宣传部 文/苏倩怡 陶婷婷 图/闫芳 甘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0月19日上午,由暨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党委宣传部策划制作的“许党报国 勇毅弦诵”暨南大学百年红色印记专题展览在科学馆一楼美术馆开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