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贸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29 10:28:08

426日下午,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以及纪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等人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会议并领学,夏文斌校长、吴卫星副校长分别作重点发言

黄宝印书记领学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经师人师的统一者。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黄宝印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推进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对我校如何贯彻落实做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一要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高度重视,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要奋力书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贸大答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要以中国特色为纲、以特色一流为本、以世界一流为基,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四个自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贸大新路。三要竭力做出构筑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贸大贡献。要在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和关键性问题上下功夫、做文章。四要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大力推进“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贸大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五要唱响“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夏文斌校长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人文社会科学高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一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通过各学科联动、发挥校内外行业领袖的示范作用,更好地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要大力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同步完成学生专业知识能力提升和价值观塑造。二要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使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能够回应世界和中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做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问题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要注重将中华优秀文化运用到人才培养之中,融合更多校内外资源、开展多样的文化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三要积极搭建平台,发出中国声音,做好学校特色智库建设,积极为国家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教师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明确我校师德建设目标、内涵、路径和评价体系。

                

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卫星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质量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题,做了重点发言。他指出,首先,学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业建设要围绕国家战略和人民期盼,充满自信敢于创新,努力优化培养方案,充分和政府、企业加强联系,培养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有用之才。其次,高校要重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程要进一步提高质量,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重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资源的收集、整理和积累。第三,高校要重视文化传承,注重特色馆藏,把爱国情怀根植在青年人心中。各学院应以多种形式结合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用文化长廊等多种形式来教育和影响学生;加强图书馆和博物馆等单位相关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做到精心保护和广泛传播。第四,高校要引导青年教师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做出新贡献。我校应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引导他们成为“大先生”;积极创造机会,改进评价体系,引导青年教师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对优秀教师的表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4月26日下午,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