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谢云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不能退休

2021-08-25 17:18:57 新闻中心

编者按:6月30日,学校隆重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2020-2021年度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会上,受表彰的“两优一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以下为“光荣在党50年”教职工、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校关工委委员、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谢云荪同志的交流发言。

DSC03187.JPG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在建党100周年前夕参加学校表彰大会,心情十分激动。我是1956年7月入党的,已经在党65年。在18岁大学二年级入党时,我学习了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修养》,有三点感受最深:一是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入党后要时刻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二是要根据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个人利益要无条件服从党的利益;三是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65年来,我在这三方面努力实践。

上世纪60年代,我曾两次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从1975年到1998年我在系处一级的党政领导岗位上工作了23年,在工作中我牢记“干部是为师生服务的,而不是做官”的理念,尽力做好师生的教学科研服务工作。同时还兼任重庆市数学会秘书长工作。1986年,我作为优秀科技工作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第三次全国科协代表大会。

2000年退休后,我坚持工作上退休了但思想上不能退休,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不能退休。20多年来一直担任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围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积极建言献策,听课近2000学时,热情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帮助他们提升教学能力。去年疫情期间,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获四川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近几年,我参加了成电故事讲师团,为新生讲述成电故事,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热爱成电、继承成电革命精神,弘扬成电光荣传统,努力创造成电新的辉煌,受到学校的表彰,2019年成电故事讲师团获学校“特别贡献奖”。

2008年到2014年,我还担任了电子科技大学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团结学校老教授继续发挥余热,为学校做出贡献,获得四川省老教授协会颁发的晚霞奖。

65年来,我所做得一切,比起无数革命先烈,比起在党和国家建设和改革事业,在抗洪抗震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科技攻关中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实在微不足道,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献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

明天就是我们建党100周年,我们党要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羡慕在座的中青年共产党员,你们将会直接参加和见证这一伟大征程。

最后,祝愿我们电子科大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取得新的辉煌成就。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6月30日,学校隆重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2020-2021年度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