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

2021-10-29 12:10:05 福州大学新闻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肯定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9月9日,支部党员所在的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福州大学光催化教师团队率先掀起了学习热潮。

福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付贤智同志说:“在教师节来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也倍感压力。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一员,我将同福州大学光催化团队一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继续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求真学问,教做真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将继续坚持做“顶天立地”的高水平研究,深入开展能源与环境光催化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努力取得更多原创性的标志性成果,为国家的碳中和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福大贡献。”

福州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心晨教授说:“作为一名教师,要努力践行习总书记对好老师的要求,立足自身,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继续发扬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其次,身为团队负责人,要锐意改革,加大力度引进青年人才,优化团队架构;在科研上,继续刻苦钻研,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做到在世界范围内引领学科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作贡献;最后在这疫情的特殊时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把光催化技术应用在抗疫第一线上,真正做到产学研用结合。”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泓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对广大教师寄予了殷切期望。教书千秋伟业,育人万世丰功,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弘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甘为人梯、乐教善导的园丁精神和育人情怀,努力成为优良道德的传承者、科学知识的播种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良好校风的倡导者,谱写新时代教师育人新华章。”

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旺同志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为激励与榜样,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团队所在的党支部书记苏文悦同志说:“作为首批黄大年团队成员,我无比自豪,备受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一如既往鼓足干劲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团队成员陈雄老师说自己看到回信后,深深被感动着,他表示:“身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自身素质,不负习总书记的谆谆期望。其次,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要继续潜心科研,多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为祖国的光催化事业添砖加瓦。”

在团队工作多年的刘平老师说:“黄大年及其团队的忘我拼搏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我们要从学习身边的黄大年式同志的精神做起、从做好本职工作做起,只讲奉献,不图名利,为祖国多做一些,再多做一些。”

福州大学光催化教师团队自2018年1月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来,团队所在的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带领全体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团队成员付贤智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人才培养基地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团队成员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省级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特等奖培育项目1项。团队新增包括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973计划、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和国防科研项目等在内的50多项科研项目;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论文270余篇,其中在Nature子刊、PNAS、 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等本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25 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8件,获授权发明专利57件。团队5人入选2018、2019、2020年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以团队成员为骨干的环境与能源光催化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开发了光催化空气净化器、自清洁涂料、防污闪绝缘子、工业废气废水深度净化技术与装备、军用防化洗消剂、密闭空间生命支持系统技术与装备(空气净化、果蔬保鲜)、舰船飞机表面防护材料等产品与技术,实现了工程化与产业化,行业直接经济效益超2.8亿元;研发我国首台光催化消杀冷链病毒装备,对新冠疫情的严防严控具有重大实际意义;首次将光催化技术应用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外墙的修缮之中,使高精尖的实验室科技有效服务于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

责任编辑:沈超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党员所在的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福州大学光催化教师团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