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云南日报丨齐卫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意蕴

2021-11-17 13:47:4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精准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意蕴。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大家庭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中华民族组成一个大家庭,“我国56个民族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味着大家庭的团结和谐,意味着各成员的亲密无间。

认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一个最为重要的共识就是民族发展的整体性。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一书中认为,我国56个民族在绵延不绝的历史发展中已结合成相互依存的、统一而不能分割的整体,共休戚、共存亡、共荣辱、共命运成为归属中华民族所有成员共有的情感和道义。事实表明,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各个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文明的辉煌凝结着各个民族共同付出的心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用形象的话语来形容中华民族大家庭,指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这些话令人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民族工作的主题,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民族团结是当代中国发展极其重要的工作。

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 共同体意识的新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这四个“必然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历史方位相联系,赋予做好民族工作的新时代意蕴。

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应对和战胜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的强大武器。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坚持适合本国国情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形成了以平等团结互助和谐为特征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这种新型民族关系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实践的创造性成果,也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成绩和创造奇迹的优势性财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我们党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推动民族工作与时俱进地向前发展,有效地夯实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共同富裕、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历史方位等这些重大任务意味着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共同担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沿着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中华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而又命运多舛,汉族和其他各民族在遭受耻辱的历史中感同身受,患难与共,唇亡齿寒,生死相依,在共同的经历中一路走来,在共同的奋斗中一起品尝着酸甜苦辣。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享受了国家强大、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喜悦。今天,一个14亿多人口、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以更强的自信和能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所必须。历史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多就怕心散,人心散了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需要各民族整合起来形成团结一致的大家庭力量,齐心合力地向着共同的目标迈进。

不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 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民族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理论论述深邃,提出的原则鲜明、要求全面、任务具体。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历程上开创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牢固爱党意识。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首要任务是确立党中央的权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在全国各族人民中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

增强政治认同。政治事关国家安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立足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围绕这五个方面不断提高政治认同度,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

提升民族亲和。中华民族一家亲,中华和合文化铸造了流淌于中国人民血脉中的精神因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尊重民族差异、包容文化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以亲人相处。民族互助、民族平等、民族共享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原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弘扬历史传统,不断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

聚焦时代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就是民族现代化的过程,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实现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把各民族纳入现代化的发展轨道,使中华民族大家庭跻身时代前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精准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