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动 我为师生办实事

2021-05-26 15:43:1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各基层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进步的有效动力,以多种形式、多角度广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深入调研,有力推动实践活动。航天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领导人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聚焦问题制定任务清单,汇总形成工作台账并抓好落实。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党委注重在学生中开展好实践活动,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交流座谈会,要求各支部充分将理论学习与实际相结合,深入开展调研,为身边师生及社会百姓办实事。建筑学院党委组织搭建“我为师生办实事”平台,开通意见建议收集公众号、邮箱、意见箱,举办院领导接待日等活动,班子成员分期分批多次深入教室、公寓、食堂、教研室,将师生学习生活上的问题,提到党委领导班子议事日程,一件件认真分析认真解决。环物院党委通过谈心谈话、召开调研会、党支部征集、工会征集等多角度多渠道征集师生需求,推动多项问题得到解决。

二、分类施策,聚焦师生需求办实事。机电学院党委全力做好研究生网络复试工作,坚持做到“一生一策”,提前进行网络测试,遇到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反复测试保证顺利开展。电信学院党委与新入职教师一对一谈心谈话,设计成长路线、进行指导与帮助,用真诚和关爱助推青年教师发展。材料学院党委点对点开展未就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动员专业教师推荐就业渠道,并积极向校友企业推荐毕业生。能源学院党委举办“能之源”下午茶活动,详细介绍读研和就业的情况,解答学生在未来规划等方面的困惑。电气学院党委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E周小测固基础”年级答疑活动,采用当堂做当堂讲的模式,加强年级学风建设。仪器学院党委光电测控及智能化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为全方位支持科研攻关,配备热水器、微波炉等用具,方便师生在集中攻关、连续奋战时提供生活保障。物理学院党委成立2021届毕业生就业专班,厘清毕业生就业意愿,多渠道帮助联系就业单位、推荐工作。经管学院党委在新冠疫苗接种点附近发放爱心物资,方便师生及时顺利地进行疫苗接种,为疫苗接种工作助力。交通学院党委依托学院“党员结伴行”品牌活动,推动党员与学习困难学生结对子,帮助困难学生提高学习成绩。计算机学部党委组织“夕阳e时代·助老新时代”系列志愿活动,每名学生志愿者对接一名退休教职员工,一对一辅导老师如何使用手机、电脑和网络,为老教师耐心讲解如何使用龙江健康码和常用工具,不仅丰富了老教师们的晚年生活,同时掀起敬老爱老的活动热潮。基础学部党委与总务处/后勤集团公寓管理中心共同召开基础学部学生代表座谈会,成功推动B07公寓外围垃圾压缩点搬移,解决长期影响学生居住环境的问题。

三、立足本职,结合工作特色办实事数学学院党委教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强基”战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系列党日活动,利用休息时间与学习困难学生结对子,开展《微积分》课程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嵌入学校育人工作链条,教师党支部与“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临时党支部结对学党史,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发展、培养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育部党委启动《全民科学健身指导计划》,制定《哈工大师生健身运动指南》,力求让体育健身在哈工大校园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形成良好的健身氛围。机关党委网络与信息中心党支部召开“网络报修”自助系统使用和服务工作推进会,为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尽快解决各类问题想办法、找措施。离休干部党委向离退休老同志发布义诊通知,帮助老同志进行预约看诊。后勤党委物业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关爱师生员工健康、环保伴我行”主题活动,在多个楼宇投放19个医用药箱,设立了“废旧电池回收站”。校医院党委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应急启动第二批师生疫苗接种,完成6300剂新冠疫苗接种。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聚焦企业发展和社会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部署了解难题、攻难关、打造社会服务红色案例的办实事企业化活动方案。威海校区党委关注女性健康,协商市立二院为女教职员工提供“两癌筛查”上门服务,300多名女教职员工受益。

四、服务社会,坚持走出去办实事环境学院党委环境科学系教师党支部开展“大手拉小手”助学活动,前往哈尔滨市红旗乡满族小学,与小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并为学生们赠送文具用品和亲手创作的哈工大明信片。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爱之翼”志愿者协会携手东北林业大学杨帆志愿者大队、来顺公益和大有坊街道办事处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清洁志愿活动,传播绿色环保理念。生命学院党委教师与组织工程联合党支部走进哈工大幼儿园开展“新冠病毒科普知识讲座”活动,通过风趣的讲解,使小朋友们对新冠病毒及日常防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土木学院党委师生党员参与“阳光V计划”关爱行动之2021年度“圆梦计划”爱心志愿服务,全院爱心志愿者帮助哈尔滨市常胜农民工子弟小学100名小学生完成100个愿望清单,助力他们实现个人梦想。深圳校区党委与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结对联学会,分享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资源、好经验、好做法,把党史学习教育凝聚起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双方发展的强劲动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哈工大各基层党委以多种形式、多角度广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