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召开“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推进会

2021-01-19 12:52:11

6月18日下午,学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推进会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召开,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出席并讲话,党委组织部、教务处、校务部、党政办、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团委、宣城校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部分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

会上,党委组织部部长马文革首先从项目提出背景、理念思路、我校实际等角度阐释了项目实施的意义内涵,点明我校组织实施此项目的最大优势和特色,就是把教师党支部作为课程思政的组织实施主体,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个人能力和集体智慧”三方面结合上实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课程教学工作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他还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六大”建设任务和年度“八个一”工作重点,对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行了介绍说明。教务处处长陈翌庆介绍了课程思政培育计划相关情况,并撷取学校教师党支部申报立项的课程思政优秀项目案例,介绍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将育人元素融入知识体系教学的实施路径和方法。

余其俊在讲话中对项目前期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推进课程思政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各门课程都要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教师党支部处在立德树人工作的最前沿,要提升组织力,发挥政治功能,成为推进课程思政的“桥头堡”。

余其俊强调,教师是立德树人的主体,也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教师党支部要团结凝聚全体教师担当起学生成长成才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党员知名教授、教学骨干、科研骨干要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起表率作用,党员教师要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把先进标尺立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

余其俊强调,“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党委、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党员教师要四级联动,协同推进。尤其是学院党委要发挥主体作用,学院领导班子要拧成一股绳,聚焦立德树人共同目标,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精准发力,实现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双线推进、一体融合”。

梁樑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他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事关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四个服务”要求的根本问题,核心是做人的工作,一定要在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贴近师生的组织优势,及时准确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他强调,做好育人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但课程不仅仅是一门课或一堂课或局限在课堂上,而应延伸至整个校园,要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管理服务各环节、校风学风多方面、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引导带动人人时时处处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好气候好生态。

梁樑指出,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必须要聚焦学生这个中心,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对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以科学的知识和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塑造学生,以理服人、以行引人,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凝聚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唐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钟军,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资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牛漫兰,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系党支部书记朱立红分别作交流发言。

陈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盯目标不松劲,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主导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支部党员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课程教师的主体能动作用,以组织力强化育人力,推动支部工作更细更实,课程育人更精准更有力。

据悉,“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是学校2019年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之一,是学校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项目把抓课程思政作为支部抓党建的重要任务和着力点,使党建工作真正实起来;同时充分发挥支部主导作用,为课程思政元素的导入和释放把关定向、赋能提质,以课程育人有效实现组织育人。

学校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推进,将其作为两项重点工作之一写入《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多次调研论证形成实施方案,明确了“构建协同机制”“凝聚思想共识”“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环节”“选树典型示范”“严格考核评价”六大建设任务,并细化突出了年度工作目标,预期达成“八个一”成果,即:举办一系列专题培训、实施一批“课程思政培育计划”项目、建设一套课程思政素材库、举办一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开展一系列课程思政第二课堂活动、组织一系列教师党支部书记推进课程思政经验交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一本“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案例集。

项目自实施以来,措施有力、保障到位、推进有序。学校党委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推进项目实施。机关职能部门整体联动,为课程思政营造良好环境。学院党委真抓实干,成立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学院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督导项目实施。教师党支部全线发力,集中力量落实各项要求。前期学校组织开展校内外专题培训十余场,帮助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骨干教师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要素。学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申报,实行“双负责人”制,即:党支部书记是项目负责人,党员教师是课程负责人,拟重点资助100门左右的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实现“一支部一项目”全覆盖,打造教学改革成功案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就是把教师党支部作为课程思政的组织实施主体。并撷取学校教师党支部申报立项的课程思政优秀项目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