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身边榜样】贺红波:课程打分会“看脸”

2021-10-15 08:53:47

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贺红波所授课程的考核标准里,学生如果照搬书本、课件上的内容,最多只能拿到60分的及格分。

2B4DB

出了名的“严格”,学生望而生“畏”

这出了名的“严格”,让不少学生对贺红波开设的课程望而生“畏”,但更多地是求知若渴。“贺老师的《金融学》课后,会有很多同学聚在讲台旁问他问题,甚至直到下一堂课的上课铃声响起,大家才会散去。”已经毕业的工管院15级学生李泽祺对当年上《金融学》课程的情境仍记忆犹新。

“我们的教学不是为了培养书呆子的。”贺红波始终坚持“讲一考二学三”的教学方式,课堂上讲一份,考试里考两份,学生自主学习摸索三份。他希望学生可以在课堂上把知识内化、在实践中把知识用“活”,能将知识迁移到现实问题分析中来、举一反三,拥有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刷脸”考核,与颜值无关

“刷脸”也是贺红波考察成绩的方式之一。“刷脸”,与颜值无关。贺红波会在第一堂课中就和学生约法三章:经常在课堂发言、课后提问的“熟面孔”会获得一、两分的额外加分。 “一分不多,但传递出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我们的学生要学会分享自我观点、积极参与到集体中来。”他表示,财务管理和金融工程就像是‘π’的两条腿,共同撑起可供学生在金融领域施展本领的平台。但学生不仅要掌握这些“工具性”知识,更要成为“全才”,要以领导者的思维积极投身于时代。

贺红波的“严格”不止于课堂教学,作为管理科学系的系主任,他要求自己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必须是整个系的基本标杆,是“拿得出手的好东西”。“贺老师非常强调论文的逻辑性和严谨性,非常有耐心地逐字逐句指导我修改完善论文。”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陈逸清的本科毕业论文便是贺红波指导的,这样高标准、严要求的学术训练让他发现了自己对科研的兴趣。在国外读完硕士后,陈逸清又回到了湖南大学,在贺红波门下继续求学深造。

“硬核教学”,让‘飘渺’的科研落地

多年来,他坚持将科学研究与教学育人相结合。“对本科生来说,科研可能是很‘飘渺’的,我想让‘飘渺’的科研落地。”为了挖掘和培养本科生的科研兴趣,他常常带着本科生成立兴趣小组、组织分享会,教他们研读文献、分析案例、参与课题,让学生知晓所学知识的应用领域、了解“科研”二字背后的快乐,激发他们对科研的兴趣。

严格是他对教学的态度、耐心是他对学生的关爱、勤勉是他对科研的执着……在湖南大学执教8年,贺红波是一个坚持“硬核教学”的实干家,踏踏实实又满怀激情地践行着教书育人、科研探索的责任与使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贺红波所授课程的考核标准里,学生如果照搬书本、课件上的内容,最多只能拿到60分的及格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