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双轮驱动”,促进学科水平提升

2021-01-19 16:54:59

、党建工作主要做法

(一)强化五个规范,切实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思想保证。我们以规范 三会一课为抓手,听取了从文化自信看中国牡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等多场党课,使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党员政治站位。一是规范时间,坚持把周四下午作为党支部活动时间。二是规范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使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达到双轮驱动的目的。三是规范学习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定期组织党员赴焦裕禄纪念馆、洛八办、洛阳市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馆、习近平家风馆、洛阳市党建馆大别山干部管理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努力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四是规范实践。坚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定期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乡村蔬菜大棚、山区果树园林等地方开展实践活动,提升党性修养、筑牢信念之堤。五是规范交流。与兄弟高校建立党建+”交流学习平台,促进了相互提高。201811月,支部书记陈双臣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第二期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研修班。今年4月,学校又派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学习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和样板党支部建设的工作经验,先后来访的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党支部河南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党支部等高校结对共建,建立了良好的交流渠道。

五个规范的实施,使支部成员提升了政治站位,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二)采取四项措施,积极创建田野党建品牌

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形成了以田野党建为特色的党建活动品牌,积极服务脱贫攻坚一线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一是建立教育实践基地。在洛阳四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农丰科技有限公司、嵩县金佛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3个单位建立了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定期开展结对帮扶和产业扶持工作。二是成立特派员服务团2018年以来,申请获批3个省级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分别到睢县、范县、嵩县、栾川、汝阳等地开展蔬菜、食用菌和果树方面的科技扶贫工作。三是开展科技培训项目2018年以来,先后主持20个省级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和市级特派员团队项目,科技服务足迹遍布整个河南省。每年培训农村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四是积极转化科技成果2018年以来,我们有2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于三农发展中。比如在睢县示范推广了蔬菜肥水气一体化生产技术和农药降解技术;在嵩县、栾川、偃师示范推广了核桃矮冠圆头形和桃树主干型省力化栽培模式;在汝阳示范推广了鸡腿菇面包棚工厂化栽培技术等,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三)实施双培工程,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双培工程,即:把教学、科研骨干发展为党员,或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把党员培养为教学、科研骨干,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支部把蔬菜逆境生物学方向学术带头人刘爱荣教授发展为中共党员。2018年她获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省部级项目3项。2018年,支部党员郭大龙教授获批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刘圣明副教授被评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名年轻党员张会灵博士和余义和博士并被评为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已成为业务骨干。

(四)发挥两个作用,不断促进学科水平提升

支部始终围绕中心工作,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学科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团结带领园艺系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园艺学科于2018年成功入选省级重点学科;园艺学顺利获批一级硕士点;园艺系获批2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洛阳市重点实验室和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始终站在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最前线,人人都能发挥特长,个个都能做表率。园艺系党支部获得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支部陈双臣、郭大龙先后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王少先等8人被评为河南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陈双臣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以来,支部党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4篇。支部党员先后获批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河南省杰出青年1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3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洛阳市优秀专家4人,洛阳市优秀科技人才(团队)6支部工作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洛阳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向河南教育投稿论文一份2019524日,支部在河南省高校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动员部署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此外,支部积极与本科生支部开展“结对引航”活动,2019年获省级挑战杯奖励2项,校级SRTP、挑战杯竞赛奖励5项。

、党建工作体会

一是党建、业务要实现双轮驱动,才能使党建工作更实际、更具体、更丰富,更有抓手。让业务工作插上党建的翅膀,会飞得更高,会飞得更好。

二是党员的先进性是关键,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为人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像《洛阳日报》描述李秀珍同志那样:拿起粉笔是教授,走进田间是农民;一年365天,讲台、菜地和果园

三是支部书记要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头雁作用。在困难面前往前站一步,在利益面前往后退一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党员郭大龙教授获批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不断促进学科水平提升 支部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