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马兴瑞省长到华南理工大学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并调研

2021-11-08 09:04:27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思政课现场

11月2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华南理工大学为师生讲授思政课。广东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叶牛平,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出席。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主持思政课,校长高松,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党委副书记陶韶菁、麦均洪,副校长朱敏、李正、李卫青及干部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思政课。

马兴瑞省长主讲思政课

马兴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大论断与师生深入交流,深情回顾建党百年历程,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翔实的案例和数据,深入阐释国家和民族一切伟大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深刻道理。他表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这种伟大成就和发展大势不可逆转;我们党以人民立场赢得14亿多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戴,这种群众基础不可逆转;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制度优势不可逆转;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这种意志和精神力量不可逆转。

马兴瑞从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就业大省、制造大省、市场主体大省、开放大省六个维度为师生们介绍了广东省情和重点工作。他表示,当前,省委、省政府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扎实推进“1+1+9”工作部署,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华南理工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用和独特优势。广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华南理工大学建设发展,支持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动广州国际校区更好发挥作用,支持学校聚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环节加强研发攻关,努力产出更多标志性的高水平成果。希望华南理工大学立足理工特色、推动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广东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握历史机遇,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积极投身伟大实践,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章熙春书记主持思政课

章熙春代表学校师生员工向马兴瑞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他讲到,4年来,马省长先后7次调研考察华南理工大学,多次听取学校办学情况汇报,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的长期支持和关心厚爱。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马省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讲授思政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大论断进行了深入阐释,对广东的省情和部分重点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对华工办学事业发展情况更是如数家珍,明确提出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学校发展,对华南理工大学和青年学子都提出了殷切期望。这不仅是对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更是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深深关切。这堂课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有扎实理论、又有生动案例,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章熙春表示,希望全体学生认真学习领会课程精神,立足国情省情校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最热血的担当和最好的青春,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最强音,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华南理工大学也将不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厚爱,全力以赴、砥砺奋进,着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和国家发展的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为国家尤其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生认真听讲

思政课引起学生的热烈反响。工商管理专业杨天宇表示,马省长从中华民族复兴不可逆转的进程以及广东省情两个部分,展现了中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伟大发展进程、广东的历史贡献与未来使命,使自己倍觉自豪又深感重任在肩。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崔继耀对马省长“在教育方面投入再多都不为过”的话有切身体会,并表示将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条件,努力奋斗不负重托。应用物理学专业何彦庆表示,马省长的讲述燃起了自己心中为半导体事业奋斗的一团火,在当下半导体芯片技术落后的大环境下,身为华南理工学子,自当投身于国家最需要的领域,为国家、为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专题展览

课前,马兴瑞一行参观了“党在华工一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览,详细了解华南理工大学自“红色甲工”时期传承至今的百年红色文脉。

在广东省精密装备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调研

在自旋科技研究院调研

马兴瑞关心学校科研工作,先后来到广东省精密装备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和自旋科技研究院考察调研,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相关技术研究及应用,勉励科研工作者继续攀登科研高峰,推动研究成果落地转化。

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学校党委常委及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图/卢庆雷 赵春旭 孙彦东 文/冀早早)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1月2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华南理工大学为师生讲授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