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学无止境” 网络学风建设活动优秀网课心得展

2020-09-08 10:20:24 湖南理工学院学工部公众号 孙诗雨

“同心战‘疫’,学无止境”网络学风建设活动

在湖理各学院、各班级如火如荼地展开,

大微君也陆续收到了各学院的优秀网课笔记。

今天,再跟随大微君一起,

来看看湖民们的第二期网课心得分享吧~

体育学院1904班王敏杰



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学生们纷纷开启了居家学习的模式,我也不例外。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即使在家,也要认真学习。网课便成了这个阶段的一个独特的教学方式,它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模式,更加灵活多变。如何才能高效的进行网络学习,是我们现阶段共同面对的问题。

网课的学习过程中,问题层出不穷。网课学习本身的因素就有诸多,例如:网络卡顿,本来很好的学习感觉,瞬间被打乱;学习进程太快,知识点太零散,跟不上老师的进度;长时间观看电子产品,出现视觉疲劳;自己学习就容易被其他的事物吸引注意力,总想去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处于舒适圈之中,很难进入学习状态……网课在社会中也出现了种种的负面言论,外部因素也使人们重新审视网课学习的可行性,这是否能够真正的达到学习的目的,不是所谓的形势主义

网络学习是一个新生事物,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第一次进行如此长时间的网络学习。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需要我们去适应,去根据自身不断调整,不断进步,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从网课的学习中,我总结了如下几条经验:

1.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在家里学习面临的第一大问题就是要早起,早就已经习惯了通宵打游戏追剧的生活,就很难适应早上七点半的闹钟。网课学习虽然不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但也要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以便于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与生活之中。

2.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想要高效学习,必不可少的就是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安静、学习氛围浓厚的环境中,能够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在嘈杂的环境中,则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学习同样要有仪式感,干净的桌面,整齐的书本,会使你的学习欲望增强。

3.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居家学习期间,许多学生出现了焦虑、恐惧等情绪反应。要学会正视自己的情绪,学会调节自身情绪,适当宣泄压力,用平和的心态来面对网课学习。

4.学会梳理笔记,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高中时期老师会随时督促学习,步入大学之后,就应该有意识地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目前大部分的学生都没有课本,所以在老师讲课之前就应该根据上传的资料进行课前预习,网络授课时也应该及时做好笔记,课后巩固复习。老师有时可能在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个软件进行授课,这就需要学生及时关注老师发布的动态,以保证顺利完成课程的学习。

5.制定一个小目标,限期完成。

目标的确立,会激发自己的学习动力。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你就知道自己应该向什么方向努力。定一个学习目标,比如我今天熟读一篇英语课文,背五十个单词;定一个运动目标,比如我要在一周之内完成三个五公里跑,每天跳一千个跳绳。目标的完成,也会令自己充满成就感。

6.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的确立十分重要,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需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善用一些零碎时间,可以记忆词语、背诵公式,日积月累后,效果可观。

7.劳逸结合,适度运动。

作为一名体育学院的学生,运动应该就是我们的代名词。适当的做一些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在家里也可以做一些徒手和小器械的练习,每天至少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运动。在家期间,也可以自学一些球类规则和技术动作,在以后的实战中会得到更大的发挥。

前几天一则新闻令我震撼,安徽的一名高三体育生,学校同样是疫情延期开学,家里的健身器材又有限,他便就地取材,轮胎、砖头、甚至家里人都成为了训练的辅助工具,他独辟蹊径找到了一个疫情期间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他的故事激励着我,我们作为大一届的学长学姐,也应该学习他的精神与毅力。只要你有一颗想要前进的心,那么任何的苦难都微不足道。

曾经无数次幻想不再去学校,在家里就可以学习,如今我们的想象成为事实,在家学习长达五个月,然而这真的是我们想象中的网课吗?答案当然是不,没有了学校的规则限制,一切都仿佛是自由的,网课学习已经是必然趋势,即便我们很想念学校的学习生活,但对于网课也要积极面对,端正态度,不要迷失自己,我们要为自己而学。网课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学习自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节学习模式。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段时间,惜时勤勉,日日精进。荀子说到:学不可以已,学习永无止境,要静下心来提升自己,感悟人生。网课学习有其自身的优势,我们也应认真体验网络教学模式。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都在不断积累中进步,学习的越多,读的书越多,我们便与世界更接近,生活也会变得更加光明且有意义。再重逢时,希望我们都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土建学院历保18-1BF张欣



2020年的第一个学期不知不觉已然过半,早在网上开始新学期的同学,比如我,现在也已习惯了先签到后听课的网络生活,网络授课与传统授课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如何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我有着自己的方法和看法,大约分成四方面:

第一,合理规划时间,规律生活作息。

线上网课不比传统授课模式,属于在家“单打独斗”,没有室友的叮咛,也没有同学的监督,如何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显得尤为重要。

因为在家上网课,在时间上会很灵活,所以除了自由分配的时间,我都会严格按照课程表来,调整自己的生物钟,规律自己的生活作息,比如早上八点上课,就提前半小时起床,按时吃早饭补充能量。早上保持一个元气的状态,对早晨充满期待,一天的学习都会充满热情。

因为自己在上午和晚上的学习效率相较于其他时段会比较高,所以我会将一些重点的内容和作业安排在上午和晚上,力求更好的学习方式来提高自己的学习质量。

对于我个人而言,会讲究一些仪式感,比如将书桌收拾干净整齐,将一些会分散注意力的东西收好,以便更好的专注在课堂上。我会在书桌前端坐着学习,而不是躺坐在床铺上,支个小桌子。适当的仪式感可以加强我们的学习热情和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我也会在书桌上放一些小饼干、小零食,可以在课间的时候补充能量。

第二,线上线下结合,善用网络优势。

我们班的网课主要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慕课来进行,熟悉这些平台的操作对辅助我们的网课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我一般会充分利用自己的电子设备,在学习的时候参考老师提供的电子教材和视频,圈画一些重点知识和记录自己有疑问的地方。笔记方面,我更倾向于手写笔记,所以我在上网课之前就买好了记录本和作业本,依据课程分门别类,在上网课的时候做好笔记,将线下笔记和线上课程结合。

我并不会将老师讲解的PPT内容或者提供的文档内容一一记录下来,而是有选择性地记录一些重点和疑问,重点留在之后复习,疑问则课后查漏补缺或者当场在课堂上询问老师解决。我也会在笔记上画一些小插画、简笔图,图文结合,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也有助于我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有时上课老师拓展的东西有限,便会推荐一些书籍或者纪录片让我们自己看,除了上网课的时间如果还有较多的时间,我也会去看一些拓展的东西,加深我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与传统教学相比,网络授课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可以重复观看,也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学习知识接受情况来调节课程的播放速度,让我们能更好的学到知识。不过,即使是录播课,也要在相应的课程时间段认真看视频做笔记,不可以有丝毫怠懒的心理,不可以有累积视频一次性刷完的心态,而是严格按照课程表的网课学习,才能最好地端正心态,减少浮躁,并且最大效率地完成学习。

第三,课后温故知新,及时查漏补缺。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圣者犹韦编三绝,以勤经业”,古人也告诉我们要深刻领悟一门课程,不勤奋地反复钻研学习是不行的,没有人可以一蹴而就,要想完全掌握一门知识,复习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因为我的专业课程更倾向于理解与运用,当然也不乏一些建筑知识和理论,需要熟读和理解,所以重新抽出部分时间学习往往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课上认真听课是一方面,课后学习的反馈也能助长我们的热情和检测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查漏补缺也是课后学习的一个重点,我会将所遇到的问题收集起来,同类问题集中解决,向老师请教或是和同班同学交流学习经验,互推干货,和同学互帮互助的同时也能给自己积累大量的宝贵学习经验。

课后温故的时候我会做思维导图,有些理论性课程,往往当场能听懂,课后不复习则会忘得一干二净,做成思维导图能够让我对课程的学习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对梳理课程的主干知识有很大的帮助,我会用一些手机软件比如说X-mind做课后的知识导图,电子的思维导图不受纸张大小的限制,保存下来也很方便,有利于我之后的复习。

第四,注意用眼健康,讲究劳逸结合。

上网课需要我们时常接触一些电子设备,眼睛不免会感到不适,过度使用眼睛会对眼睛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我们在使用电子设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眼健康。我经常会在课后做一些眼保健操,走出房间眺望一下远处,缓解眼部疲劳。时常端坐着脖子会有些酸痛,所以起身活动一下也很重要,不要时常盯住电子设备,也不要一直学习不停,要讲究劳逸结合。

我常常会在完成给自己定好的学习任务之后给自己一些奖励,比如说我完成了两个小时的学习任务,便会奖励自己一集电视剧或者其他与学习无关的娱乐活动,这样能让我在一个轻松自如的环境下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

有时学习累了可以找一些和课程学习无关的内容放松,比如说我喜欢摄影,就会趁着天气好又无课时就会出门扫街拍照,放松一下紧张的学习心情。周末没课的情况下就会帮家里做一些家务。

以上就是我在家上课的网课学习的经验分享,其实最重要的是要端正学习的态度,因为学习始终都是自己的事情,有时他人说得再多,建议得再多,也比不上自身的内驱力,有了内驱力自然就会认真上网课,寻找网课和生活之间转换的平衡点,也能够在这段无人监督的日子里严格要求自己。


数学学院1904班姜缘



疫情的蔓延使我们不得不转战网络,进行“云学习”。这次线上学习,对老师和我们,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总结网上学习的体验,我有如下体会:

1.重视网课

较线下而言,网课只是换了一种上课的方式,不能因为老师没能随时监督,就放任自己,要做到自己管理自己。

2.认真完成课上任务

适应不同老师不同的安排。对待作业,要认真、高质量的完成,准时上传,不拖沓。

3.每天整理笔记

由于线上教学,老师们板书不方便,很多知识点无法让同学们照抄到笔记上,而这恰好能锻炼同学们总结知识点的能力和自主复习巩固的习惯。我们应该用好老师提供的微课和手写总结等资源,坚持每天对各科学过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和复习。

虽然网络授课会带来些许不便,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老师讲课条理清晰,且语音听课可调节,整体上课堂体验非常好,甚至比坐在一百来号人的教室里听课会更加直观与清晰。在老师电子教材、课程安排、阅读书目、课堂作业都安排得十分明确的情况下,网络授课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不过,由于直播上课的限制,老师和学生交流互动减少,长时间讲课也会比较疲惫。但是这一点可以通过高效的课后讨论来解决。

综上我认为,网络授课虽是非常时期的特殊之举,但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之下,也能带来不亚于面授的良好效果。

经过线上上课,我在学到知识的同时意识到: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在学习效果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没有了老师的时时监督,大家会不会在课程途中放松自我?会不会做降低学习效率的事?我是这样做的:

1.线上学习要端正学习态度,树立长远目标

在以往的学习中,很多人跟随老师的步伐前进。老师说什么,跟着做什么,也取得了满意的成绩。但是,转到线上学习,老师对学生的推力瞬间变小了很多,而最大的阻力“懒”却没有变小。要想原速或者加速前进,必须有自身的内驱力。

没有学习目标的人,往往停滞不前。目标不高,如“考好段考”的人,也往往在一两周后开始懈怠。只有目标长远,才能长期坚持下去。

2.坚持“自主研学”

线上学习的部分模块与我校教学模式中的“自研”相契合,此刻的自研能很好的帮助我们检验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老师们使用的微课大大缩短了听讲的时长,给我们时间“吸收、消化”。

我认为,自学更容易将知识和方法内化,变成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同时,这也让我们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3.善于归纳总结,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如前所述,我们通过线上学习,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因此,我们要进行针对性的改变,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调整学习状态。

在学习方法方面,比如发现通过刷题掌握快的人应略有储备,即进入题海;发现通过阅读和看习题讲解掌握快的人就不着急刷题,先吃透课本文段和典型例题。

在改变学习方法的同时,也应适当调整学习状态,保持优势,补足劣势,利用这个时间做到“弯道超车”。尽管目前的线上学习是暂时的,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应当通过它来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反思和调整。

不必在意眼前的环境如何,我们的任务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初春就做二三月份该做的事,到了六七月份,自有人给你答案。作为大学生,虽然没有面对中高考的压力,但是我们也不能放松学习,要给自己一定的压力并将之转化为冲刺的动力。该来的敌人并不会减缓它的脚步,我们也不能放松前进的决心和脚步。

  作家三毛说过: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如这次网上授课带来的困难一样,生活中的挑战如同炼铁成金的捶打一般,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为绚烂多姿!

同心战“疫”,学无止境。

上面几位同学的网课心得分享,

有没有给你线上学习新的启发呢?

欢迎在留言区给大微君留言哦~

优秀网课心得分享,

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童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网络学习是一个新生事物,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第一次进行如此长时间的网络学习。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