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讲“百年中国”公选课

2021-11-04 09:19:08

新闻网讯(记者 刘雪茹 范千)“有幸成为与祖国改革开放一路同行,一路成长的见证者、受益者和参与者,深切感受着祖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心无比激动与自豪。”10月27日晚,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校党委书记李元元在“百年中国”公选课上,以“民族复兴路党是引路人”为主题,为师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李元元从艰难曲折民族复兴路、党是民族复兴引路人、华中科技大学始终勇担民族复兴时代重任三个层面,讲述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历程以及学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李元元从1840年鸦片战争讲起,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李元元谈到,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灾难,中国社会各阶级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早期探索。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都因各自的阶级局限性和时代局限性而以失败告终,中国人民经历了艰难曲折的探索后,依旧找不到民族复兴的出路。“中国的出路究竟在哪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究竟该怎么走?”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中国共产党成立。

李元元用生动的故事、从四个阶段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从“红军不怕远征难”到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并建立了新中国;从抗美援朝、“一化三改”到马兰核试验基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并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中国成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并赶上了时代步伐;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并昂首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李元元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材料学科30多年的发展,反映了中国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拥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核心的领导力量,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引路人。

在重温华中大的历史沿革后,李元元讲述了同济医学院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的壮举、不拘一格聚人才的举措、坚守脱贫攻坚一线的精神、抗击新冠疫情的故事。他强调,学校始终坚持“党旗领航”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继承和发扬“大团结”文化,把追求卓越与服务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

通过重温艰难曲折民族复兴路、党的百年历程以及学校近70年的发展史,李元元寄语同学们,要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担当,以追求卓越、矢志一流的理想,以敢担大任、勇攀高峰的气魄,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互动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张泽民提出:“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华中大青年学子应当如何去找准自己的定位,肩负责任和使命,更好地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李元元回答说:“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他结合自身经历,叮嘱同学们要珍惜时代和学校给予的良好机会,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依靠自身的真才实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

记者 刘涵木 摄

持续三个半小时的课堂座无虚席,李元元的讲解多次引发全场共鸣,不时响起热烈掌声。电信学院本科生祁雪原说:“李书记的讲课,为当代华中大学子注入了来自厚重历史的坚定力量,让我知道了六十九年华中大校史与百年中国奋斗史相互联系影响,学校的成长与民族的复兴交相辉映,在面向未来路的时候回顾历史,更能明晰前路的方向。”计算机学院本科生曾庆阳表示:“李书记的课,系统地学习了党史,重温了校史,让我的内心澎湃激昂,在未来,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主持活动。党办、校办、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和全校35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在“百年中国”公选课上为师生倾情讲授党永远是民族复兴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