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与平东路第二小学进行红色文化合作育人基地挂牌仪式

2021-01-19 14:47:34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对大学生和小学生共同进行深层次的、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教育,2019年3月14日,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管理系学生党支部携手平东路第二小学举行红色文化育人合作基地挂牌仪式。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耿丽娜,平东路第二小学勾校长,学生代表郭春静为此次揭牌仪式致辞。

通过红色教育可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的过去,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更好的传承保护红色文化,树立团结协作、以人为本的精神。对于当代大学生和小学生的德育教育而言,红色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资源。红色革命精神对大学生和小学生成长成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对于学生而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是学生实现青春梦想的舞台,时代的光荣属于他们,时代的责任更赋予他们。新时代的学生思想活动更加具有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在此时代背景下,面向学生开展针对性的红色文化教育,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更高的要求。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创造、凝聚的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核心的先进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怀,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红色文化教育可以增强抵御不良思潮的冲击,坚定党的领导以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和实践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文化形态,这种文化形态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形成于近现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全新创造。横向上看,它以观念、器物、制度和组织为感怀或个性的呈现样式,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其普遍或理论形态;纵向上看,它以信念、语言、故事或历史叙事、行为方式或工作作风等的传承构成活着的中国崭新的文化传统。这种崭新文化形态就是近代以来中国文化发展的主流。

红色文化以精神和气质为基本特征,是一种软实力。红色文化作为现代国家建构的基本价值和道德感召,不只是静止形态,而且是以现实为基础不断重构的历史存在,是具有当下性的社会活动。当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红色文化为底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构成实现文化自信的基础,也成为探索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性应用新路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红色文化,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顺利发展的历史记忆和光荣传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色与底气,它是在革命文化的基础上产生但又超越了革命文化的新文化形态,并具有延续性和传承性。

红色源于革命实践,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党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及价值取向,具有鲜明的先进文化特质。它蕴含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既有深刻的历史感,又有强烈的时代特征。把红色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能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因此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与平东路第二小学合作建立红色文化育人合作基地,正是顺应时代潮流,响应国家号召。

建好主阵地,将弘扬红色传统的品德修养融入校园生活的全方位。以红色元素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文化阵地育人功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把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红色基因成为优良品质和健康人格的重要文化标识。

红色文化育人合作基地挂牌仪式,充分利用和发挥了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把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铸魂工程,指导我们积极实践,使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效益最大化,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党性觉悟,扩大红色文化的影响力,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与平东路第二小学进行红色文化合作育人基地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