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江南大学教授匡华:担当奉献 勇攀高峰

2022-05-02 14:41:48

近日,江苏省妇联公布2021年度江苏省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匡华教授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围绕食品安全与健康,匡华致力于生物快速检测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创新研究。研制了农药、重金属、生物毒素、抗生素等高特异性识别抗体,建成了国内覆盖面最广、种类最齐全的食品安全用抗体库,广泛应用于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所研发的食品安全用检测抗体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部分试剂打破了国外技术和产品垄断,尤其是重金属及部分农药免疫检测试剂与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引领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产业的持续发展。研发的检测试剂盒产品服务于国家“优质粮食工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等国家行动计划。率先提出了基于等离子手性的定量分析新方法,实现了单分子水平的超敏检测。提出与生物分子结构域“尺度与构象”匹配的手性纳米颗粒制备策略,获得了媲美天然蛋白质功能的手性纳米探针,应用于重大疾病的分析与诊断。

作为第13届江苏省妇联执委和无锡市政协委员,匡华关注高校女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和自我提升。自2018年起,担任大学生梦想导师,通过“一对一”和“面对面”活动,鼓励并引导青年学生将品德修养、爱国主义情怀与专业学习相融合,懂得责任,学会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匡华在教书育人、授业解惑以及食品安全领域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授课育人中,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性独立思考能力,求真务实,并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她讲授的课程《Food Immunology》入选江苏省精品课程。

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耕耘中成就梦想。多年来,匡华先后获得APEC(亚太经合组织)科学创新研究与教育奖(国内首位获奖人)、中国发明专利银奖(排名3)、中组部中青年领军人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2完成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等多项荣誉。

4-1.jpg

江南大学教授匡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匡华教授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