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首次获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奖

2021-01-18 18:36:09

6月23日,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结果揭晓。由学院黄李金鸿老师、蔡丽蓉老师指导,城乡规划和给排水专业学生组成的“虔城万里”团队荣获本科组A模块“全国三等奖”,这是我校在此类比赛中斩获的最佳成绩。 

参赛作品图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全称为建筑信息模型,是一种在建设工程及设施规划、设计、施工以及运营维护阶段全寿命周期创建和管理建筑信息的过程,全过程应用三维、实时、动态的模型,具有可视化优、协调性强、模拟性高、连贯性好等优点。我国十分重视BIM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中要求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着力增强BIM技术集成应用能力,促进建筑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并要求在2020年末实现BIM技术和其他信息技术的一体化集成,有效提高BIM在国内建筑行业的使用程度。

BIM毕业设计大赛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主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为BIM领域的专业级比赛,全国各985、211高校的建筑相关专业均积极参赛,自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比赛采用网络竞赛模式,分为[A]BIM建模应用、[B]BIM造价管理、[C]基于BIM的数字施工组织设计、[D]基于BIM的5D施工管理、[E]基于BIM+装配式的结构设计、[F]创新模块: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G]建筑装饰虚拟设计七个模块。大赛旨在利用BIM系统软件,以实际工程案例为基础,实现BIM技术从企业应用到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的贯通,全面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增强大学生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能力。

“虔城万里”团队由城规、给排水和工程造价等专业的胡博成、郑型杰、张泽、张天锡、黄彪林、李睿涵、李柳、饶文悦、包亚晴、黄家驹、肖权、钟招煌、邹梅芳、罗俊杰14位同学组成,这些同学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奋进,十分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比赛历时五个多月,分三个阶段提交作品,在两位老师细心指导下,整个参赛过程中大家都秉持着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合作精神,不畏困难,积极讨论,攻关克难,顺利完成了比赛任务,获得了A模块BIM建模应用项目“全国三等奖”,展现了我校BIM建模设计技术应用能力与人才培养水平,同时为我校继续深入BIM教学实践,不断提高BIM学科建设水平打下基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院学生首次获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奖。着力增强BIM技术集成应用能力。